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花都区狮岭中学弘毅大讲堂第一讲重磅开启!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7-02-24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从广州市花都区狮岭中学获悉,2月21日下午第八节,弘毅大讲堂的第一讲由邝其彬校长主讲的“勿忘国耻,珍惜当下”开讲了。”此次大讲堂由花都区狮岭中学主办,高一级承办。前来聆听的除高一级师生外,还有嘉宾——狮中老校友、花都区物资局原局长邓守枧先生。

 

  黄雁英副校长主持此次大讲堂

  

  大讲堂由黄雁英副校长主持。黄校向我们介绍了“弘毅教育”的内涵和开设“弘毅大讲堂”的意义。“弘毅”二字取自《论语》:“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意思就是读书人不可以不弘大刚强而有毅力,因为他责任重大,道路遥远。开设“弘毅大讲堂”,邀请资深领导、知名校友、魅力老师、文化达人齐齐参与,就是希望我们狮中师生一起走近智者,感悟弘毅之精义,学习上不怕吃苦有毅力,做人不怕困难有担当。其内核,就是学校一直倡导的盘古“勇于担当”的精神。如今,“弘毅教育”已成为狮岭中学的特色教育,我们学校也因此被评为“2016年花都区特色示范学校”。

 

  邝其彬校长激情开讲

  

  邝校“勿忘国耻,珍惜当下”的演讲主要包括三部分:近代中国屈辱史;当今国家国防危机;我国的实力与差距。内容处理上有详有略,主要通过中国近代发展史上的1840年鸦片战争、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中国、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1919年巴黎和会、1931年始14年抗日战争等六件大事,详细讲解了近代中国屈辱的历史,警醒狮中学子以史为鉴,知耻而后勇。

 

  同学们聚精会神

  

  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大英帝国凭借28艘军舰、1.5万人的军队迫使大清王朝签订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割让香港,赔款2100万两白银。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英军1.8万人、法军7200人长驱直入中国首都,将圆明园付之一炬。1894年甲午战争,一纸《马关条约》割让辽东半岛和台湾,赔款白银两亿两(当时清政府一年财政收入还不足1亿)。1900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国家虽然不少,拼凑的兵力却不足两万人,10天令北京陷落,赔款数额更是达到空前的4.5亿两白银。1919年在巴黎和会上,作为战胜国之一的中国竟然成了被宰割的对象,再次印证了“弱国无外交”的道理。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整个华北地区全部日军不超过8400人,同一地区的中国军队,仅宋哲元29军就不下10万人。战争爆发之前,敌人不但已深入我们的领土,还以如此少的兵力向我们挑战:一个月令华北沦陷。查遍世界战争史,没有这样的先例!

  

  作为一个中国人,只有了解了自己祖国近百年屈辱的历史,才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么来之不易。同时,我们在享受安定幸福的时候,也要居安思危。目前,我们国家还未统一,南海问题还未解决,藏独势力时有抬头,海权待保,海路待畅,存在这些国防忧患,因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了解我国目前的军事实力和差距,大力发展科技强军战略。作为青少年学生,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好好学习,珍爱和平,争当一位品正、志坚、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

  

  豪情万丈的邝校激情洋溢地给在座的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我们在为邝校渊博的学识赞叹的同时,也受到深深的震动。邝校的好几个问题,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沉思。比如“九?一八”事变发生在哪里?日本投降日具体是哪天?就像黄校最后总结的:我们要多关心历史、关心政治,要明白“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好好学习,才能用我们的能力去捍卫我们的尊严,避免重蹈“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的覆辙,而这,才是切切实实的珍惜当下,弘毅致远。

  邝其彬

  广州市花都区狮岭中学校长。中共党员,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曾获广州市优秀班主任、广州市优秀青年教师、广东省南粤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从教32年,担任中学校长15年,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先进的办学理念,是一位有教育情怀的好校长。2015年在“广州好教育,你我同创享”评比活动中获“广州好校长”铜奖称号。长期关注国际时事风云,对政治、经济、历史、军事、体育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兴趣和独特的学习心得。

  教育主张:

  尊重人性,精神成长,特长发展,爱满天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