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碧桂园:构建免费教育扶贫生态圈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  2017-03-13  字体:  

  当不少房地产开发商竭力开疆扩土时,碧桂园却没有放弃自己的另一个公益梦想:坚持免费教育,一干就是19年。

  2016年11月20日,2016年度仲明助学金颁发仪式在广东佛山碧桂园集团总部举行,533名大学生得到帮助。“贫穷不一定是坏事,重要的是如何发奋图强。”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向受助大学生分享了自己曾经赤贫的经历和人生感悟。

  继仲明助学金之后,杨国强又陆续创办了免费的高中、职业学院,还启动了其他系列项目,因地制宜地进行精准扶贫。2016年6月30日,杨国强父女及碧桂园首年捐出5亿元力挺广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战。在他看来,扶贫不仅仅是捐助,更是要培养受助人的知识技能,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现状。

  全国唯一,全免费民办高中

  黎庆群来自广东云浮罗定的一个小村庄,她的母亲去世比较早,家里五个姐弟全都是靠务农的父亲一手拉扯长大,生活的艰辛让黎庆群的弟弟妹妹很早就辍学出去打工了。2002年,初中毕业的黎庆群也面临着去工厂或继续学业的两难选择。这时,她听到了国华纪念中学免费招收高中学生的消息。黎庆群在姑姑的陪同下,半信半疑地来到了顺德,后来她被国华纪念中学录取。在之后的几年里,直到大学毕业,黎庆群都没有再花过家里的一分钱。

  据了解,全国有2588名跟黎庆群一样的寒门学子在这所免费高中圆了自己的求学梦,重新获得了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继而改变家庭贫困状况的机会。

  杨国强于2002年出资2.6亿元创办了国华纪念中学,在全国招收家庭贫困、成绩优秀、心智健康的学生并承担他们在校期间的所有费用,还提供助学金直至学生完成本科、研究生、博士等所有学业,是全国唯一一所纯慈善、全免费的民办高中。迄今为止,学校已投入资金3.8亿元,培养学生2588名,高考升学率100%,其中八百多名学生本科毕业,四百多名继续深造,四百多名走上了工作岗位。

  杨国强说:“立校办学的目的,是让年轻俊彦从拥有知识开始,继而拥有高尚的品格和灵魂,以建设国家和回报社会为终点。我真诚希望每一个走出国华的学生,铭记本校‘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价值观,既然受助于社会,当以奉献社会为终生追求。”

  国华学子也深知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乐意在“道义契约”模式的鼓舞和督促之下积极进行回报社会的工作,继承和发扬杨国强先生的教育扶贫精神和理念,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信念帮助更多的孩子。

  授人以渔,技术致富

  杨国强和他的教育扶贫团队不但创办了国华纪念中学以帮助贫困学生用知识改变命运,还鼓励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为莘莘学子铺好就业路。

  2013年,杨国强和他的女儿杨惠妍出资约3.5亿元创办了全国唯一一所全免费的大专院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4年9月28日这所学院正式开学,目前已有1019名贫困学生入学就读。黄济就是其中一名幸运儿,他至今仍记得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爸爸满是皱纹的脸上终于笑开了花,“这所免费招收贫困学生的学校让我瞬间看到了希望。”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学生在参加准军事化训练。

  

  据了解,学院尝试校企结合的办学模式,培养真正实干、能干的技术人才。学院原院长卢坤建说,学生将在这里学习所有房地产类的实用管理和技术工程课程,面向房地产行业就业,“如果自主择业不能实现全部就业,碧桂园集团将对合格毕业生进行就业兜底。”

  同时,学院还将进一步拓展教育扶贫的平台,从培养技术技能型精英人才延伸至给贫困家庭学生的家庭、兄弟姐妹进行技术培训,从而达到真正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目的,让大爱精神在社会上得到广泛传播。

  “学校建立了导师育人机制,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目标是‘一人成才,全家脱贫’。”

  另外,在杨国强的教育扶贫对象中,还有农村籍复转军人。2007年,在总参军务部的支持下,杨国强出资创办了全免费的国良职业培训学校。黄卫启是出生在广西大化县一个贫穷的小山村里的孩子,他自幼饱尝家庭的贫困与艰辛,2008年他在国良职业培训学校接受了钢筋工的培训,现如今,他就职于国良职校施工队,在施工队担任班长的职务。8年来,杨国强已经出资1.2亿,资助了14466名农村籍退役军人接受职业培训,并帮助他们走上工作岗位,这也带动了他们的家庭生活水平走上新台阶。

  “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组委会在授予杨国强该奖项的时候,肯定了他在“扶贫必扶智”方面的卓著贡献,组委会评价其“是民营企业家教育扶贫创新的典范”,可谓实至名归。

  “我希望,所有行业、所有岗位的劳动者都有机会接受职业教育,尤其是那些被贫穷困扰的年轻有志者,我们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职业教育,为他们打开成才的大门。”杨国强说。

  精准扶贫,延续公益

  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于2013年由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及副主席杨惠妍发起设立,基金会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将国华纪念中学的教育理念以及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和国良职业培训学校的职业教育模式同精准扶贫模式相结合,致力于打造中国教育扶贫第一品牌。

  一时的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家庭陷入贫困的“泥沼”无力逃脱,看不到美好生活的希望。19年来,杨国强一边坚持不懈地助教、兴教,一边积极实践如何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时间回到2010年,在首届“广东扶贫济困日”启动仪式上,碧桂园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承诺分四年捐款2亿元参与扶贫济困工作。正因为这样的契机,以及企业自身定位,碧桂园分别从绿色产业发展、住房改造、道路改造、饮水工程、电网改造工程和通讯工程改造等多方面,参与了多个贫困村的扶贫改造工作。

  截至目前,碧桂园已经先后在清远树山村、肇庆怀集下帅壮族瑶族自治乡、广州花都梯面镇、清远清新县龙颈镇鹤咀岭村、佛冈县水头镇、石角镇等开展了整村扶贫工作,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过往六年,碧桂园还积极推进“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双到”计划。从2012年7月开始,碧桂园在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开展了广东省首个全民技能提升项目,此项目旨在提升全民技能,让他们能积极劳动,丰衣足食。其中,帮扶水头镇“全民技能提升项目”获得2013年广东省“优秀扶贫项目”称号。

  水头镇村民在接受育婴师培训。

  2015年,碧桂园集团把扶贫工作从“双到”升级至“精准”,开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专项活动”,主要是针对没有生产能力但有发展潜力的特别贫困户,进行“一户一策、责任到人”的重点帮扶。而对那些年龄在16-25岁左右,完成义务教育却因家庭情况无法创业,但有创业和学习愿望的青年,碧桂园会在3-5年内持续给予帮扶,主要方法是到杨国强先生创办的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以及其他大中专职院校学习、接受技能培训,并为他们推荐就业、产业帮扶等,以尽快提升这些困难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争取让他们与全社会共同进入小康社会。6月30日,在2016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上,杨国强、杨惠妍及碧桂园首年捐赠5亿元,全力以赴参与广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战。目前,一系列精准扶贫项目正在逐渐落地中。

  谈起贯穿其创业致富全过程的慈善工作,杨国强总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就像呼吸空气一样正常。如果没有国家和社会的帮助,我不可能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今天,我也要力所能及地帮助所有有需要的人”。

  滴水之恩,收获惊喜

  接受碧桂园资助的学生无一例外圆了自己的求学梦,而圆梦的他们也在陆续积极地回报社会,奉献自己的爱心。

  黎庆群目前在广州的一家外企工作,已经结婚生子,有自己的房和车,也在广州上了户口安了家,她再也不是那个贫穷困苦的农家子女,在自己步入小康社会的同时,她一直延续着爱心传递精神。早在读大学的时候,黎庆群就到广东湛江、湖南吉首等地的麻风病康复村修建房屋、普及健康知识,深入山区小学支教,把她所学到的知识传递给需要的孩子们。大学4年,她参与各类社会公益的时间累计多达108天。2011年,她刚大学毕业不久,在收入还不高的情况下就省吃俭用参与资助了一位麻风病患者的女儿上高中。

  房秀丽是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00届外语系毕业生,在校期间曾受“仲明助学金”两年资助,2000年毕业后,她自愿赴藏从教,成为广东省第一个进藏从教的应届女大学生,在西藏林芝一中任英语教员。刘国兴如今是一家科技公司的董事长,2010年,在事业小有起色的时候,他回捐了全部的资助款和利息,兑现了当初的道义承诺。

  2012年,仲明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截至今天,19所受助高校均有一支仲明公益服务队,薪火相传服务社会。“当年父亲去世时我面临辍学,而现在我已经有了体面的工作和美满的家庭,不管工作上多难我也会坚持。”2001年的受助者廖彩庆如是称。现在,她也成了公益服务队中的一员。

  “国华学子当以奉献社会为终生追求”,这是创办人杨国强对国华学子寄予的期望。季德华校长表示:“毫无例外,国华学子都积极地参与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尽自己所能为社会的美好和国家的强盛,尽他们自己的努力,我觉得这一点是我特别自豪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从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助算起,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创始人杨国强累计捐款超过26亿元,分别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旧村改造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

  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实施的首日,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就凭借其在慈善领域的突出贡献,被授予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奖项。在颁奖典礼上,民政部主要领导表示,获奖者的涓涓慈心、孜孜善行,展示了大爱无疆、上善若水的高尚情怀,诠释了勇于担当、积极奉献的高贵品格,是我国慈善领域的标杆和典范。事实上,自“中华慈善奖”设立至今,杨国强及碧桂园共获得7项“中华慈善奖”,这一成绩在企业界也十分罕见。

  迄今,杨国强及其碧桂园已累计捐款超过26亿元,其中教育扶贫超过13亿,共计41875名贫困人口得到资助。由他及碧桂园构造的教育扶贫生态圈,也正在显露着巨大积极效应。

  国华纪念中学校长季德华口述:

  只要能帮到贫困学生,我们不怕质疑

  这所民办慈善高中,绝大部分学生成绩优异;这里的学生感叹:“来到国华后整个人都升华了。”作为碧桂园集团教育扶贫体系里的重要一环,国华纪念中学长达14年的免费办学历程逐渐被社会各界认可和称道。但同时,国华仍然面临着“骗子学校”、“抢优质生源”等诸多质疑,在全国各地的多个招生点被当地强制取消……校长季德华在采访中表示:“‘招生难’问题一直存在,但只要能帮到贫困学生,各种方式我们都会去尝试。”

  国华纪念中学的学生。

  

  “我们需要更多政府部门的支持”

  建校初期,很多家长和社会人士不相信这所学校真实存在,由于信息不对称,越是偏远困难地区需要帮助的人群,他们对学校真实性的质疑也越突出。在学校获得一些社会知名度后,又出现“抢优质生源”等新的质疑,还有贫困生的家长认为我们会出钱购买优质生为学校争光。而最大的招生困难,来自于各地政府严抓生源外流,不愿意支持。

  2014年,以前允许我们在当地招生长达8年的相关部门突然以“非法招生”的名义,联合公安部门捣毁了我们设立的考场,并扣留招生老师,让其保证再也不到当地进行招生。类似现象会阶段性地出现。我们只能像打游击一样,到新的地方开辟招生点,但旧的考点影响力大,新的考点需要重新宣传和塑造品牌知名度,这给国华招生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国华每年在全国设立23-25个考点,只有山西和江西的2个考点是以政府部门的名义设立,其余都是社会团体,如基金会、慈善总会在帮助我们,我们需要更多政府部门的支持。

  “我们在探索多种形式来帮助贫困学生”

  为了减少“生源抢夺”的矛盾,我们采取了多种形式。

  第一种,与一些当地学校建立了“委托培养”的机制,即贫困优秀学生送到国华培养,高考时再回原籍参加考试。原先有4所合作学校,广东的虎山中学、清远一中,海南文昌中学,宁夏盐池高级中学,目前只保留了广东的2所。

  第二种,在当地学校里面成立国华班,我们与湖北省黄冈中学合作开设过两个,协议两年,两届招了60个学生。

  第三种,主要针对云贵川地区,我们和当地的政府部门协调,学生在国华读书,读到高一或者高二以后回原籍读高三,参加当地的高考。

  第四种,针对好学努力但达不到国华要求的贫困学生,我们扶助他在当地高中读书,承担学习和生活费用,如果他将来考上大学,国华也继续资助。

  “目前,学校运作资金全部来自个人捐赠”

  国华纪念中学是一所纯慈善全免费的民办高中,到目前为止也还是全中国的唯一,学校本身并不通过商业模式产生收入,所需资金全部来自杨国强先生个人捐赠。

  办学校是扶贫方式里最难得的一种。一方面,周期非常长,很难说立竿见影,被人们认可和推崇。另一方面,投入非常巨大,国华建校初期,第一年费用只要五百多万,现在差不多一年的费用将近五千万,14年来将近投入四个亿,连续不断地注入这么多资金,对于企业家来讲是一个非常沉重的经济负担。杨国强先生能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国华不仅创新了慈善的模式,更重要的是为全国的企业家树立了一个榜样。

  为了保证学校的长期运转,杨国强先生在2003年就设立了一个2.6亿的教育基金。目前,我们也试图扩展开源渠道,让更多的爱心能够注入进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