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东软学院刘小珊教授赴湖南大学做学术讲座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7-04-14  字体:  

  4月6日,广东东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小珊教授应邀赴湖南大学外语学院,做了题为“赤县扶桑 一衣带水 一苇可航——中日文化交流史”的学术讲座。湖南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教师、学生100余人参加了讲座及交流。

  刘小珊教授的讲座围绕中日文化交流的三大特点、中日文化交流的历史进程、文化交流史上值得思考的问题、中日文化交流历程中的重要人物和标志性事件等五个方面展开,并抛出:“日本曾提出“脱亚入欧”命题,后又喊出“重返亚洲”口号,为什么会有如此截然相反态度?日本的吸收与消化、开放与闭锁的交替运动过程,意味着什么?日本较早冲破华夷秩序旧框架、领会欧洲中心主义近代国际关系理论的原因何在?”三个问题引导与会者参与思考。

  刘小珊教授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报告图文并茂,生动概括了中日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中国与日本作为一衣带水的东亚邻邦的客观地理存在,以及中日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湖南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张佩霞教授评价刘教授的讲座内容极为丰富、信息量很大;日语系主任苏鹰副教授表示,本次刘教授的讲座在中日文化交流史的深刻度、广延度上为湖大学子打开了学术的视野,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学术讲座后,刘教授考察了湖南大学的国际教育学院,就双方的管理理念以及具体的国际合作教育项目进行了详细了解和学习。(通讯员 丁晓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