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投入近100亿元,省市共建11所本科高校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2017-05-15  字体:  

  2016年12月20日,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工作部署会暨共建协议签署仪式在广州召开,副省长蓝佛安出席并讲话,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林积主持。会议全面部署了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工作任务与措施,介绍了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工作推进情况。会上,省教育厅与9个地市、11所本科高校签署共建协议。

  副省长蓝佛安在讲话中指出,我省正处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进一步做好高等教育工作特别是地方本科高校工作,对于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和人才强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6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开创性地提出了省市共建地方本科高校的新思路,是贯彻落实国家引导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是完善我省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迫切需要。

  蓝佛安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工作,要坚持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以提升区域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为根本,瞄准国内外产业发展前沿和全省产业布局,大力实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和教师素质与能力提升计划,不断完善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建立省市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着力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扎实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为全省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和人才支撑。蓝佛安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相关高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上,省教育厅与茂名等9个地市、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等11所高校签署了省市共建本科高校的协议。省财政将安排30亿元用于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工作,参与共建的地级市政府将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近70亿元支持共建高校发展。

  省市共建本科高校的主要任务

  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及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专业

  进一步突出办学特色和优势,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瞄准国内外产业发展前沿,围绕全省产业布局,着力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高理工科学科专业比重和办学实力。

  汇聚一批产学研结合紧密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

  大力实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联合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与产业一线、掌握关键技术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实施教师素质与能力提升计划,加强高水平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

  培养一批区域创新发展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面向全省产业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完善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抓好协同育人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着力培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立省市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积极发展硕士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培养高素质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建成一批高度开放的科技研发服务平台

  依托学校优势学科专业群,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强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加强与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专业镇(园区)和知名高校深度合作,探索整合省内外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着力打造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研发服务平台,实现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快速提升。

  造就一批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水平成果

  主动聚焦区域主导产业需求,瞄准科技前沿,积极参与省创新体系建设,在重点领域形成一批有较大影响力、有较高显示度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提高成果转化率,为全省和当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依法依章程办学,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深化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研经费管理方式,激活科研创新活力。

  省、市对共建高校的支持措施

  省教育厅及省直有关单位将对共建高校给予以下几方面的支持:

  支持学校加快转型发展

  支持学校建设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高理工科学科专业比重,培育一批特色重点学科专业。支持学校搭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团队,发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支持学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支持学校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招生制度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和用人自主权。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