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陈如桂:打造面向粤港澳湾区的健康产业经济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  2017-05-16  字体:  

  3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陈如桂到广东药科大学中山校区调研,考察校区建设总体规划情况,并与广东药科大学、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共商政产学研合作。

  广东药科大学是全国三所药科大学之一,是广东省培养高级医药卫生专门人才和新药研发、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2003年,学校与中山市政府创办 “广东药科大学中山校区”,涵盖药事管理、中药学、食品科学等27个专业,累计为社会输送毕业生1.7万多人。广药集团是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拥有1家上市公司广药白云山及成员企业近30家。2016年完成销售收入 878 亿元,稳居 “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1位。去年12月,市政府与广东药科大学、广药集团友好协商,就生物健康领域发展拟定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会上,市政府副厅级干部、市创新办主任吴月霞,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楚源分别就进一步深化三方合作提出构想。三方将围绕共建生物医药公共研发平台、打造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开展健康医疗养生领域全面合作、探索适应新医改的医院药品物流服务合作模式、加强人才培育助力产业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健康板块专场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

  陈如桂高度评价三方合作设想,并感谢广药大、广药集团对中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接下来要加紧对接、深化方案,推进项目具体化,结合中山健康产业平台、特色小镇、高水平大学建设等工作狠抓落实。通过政产学研合作,打造健康产业的教育高地、研究高地、服务高地。

  陈如桂表示,中山今后发展将突出抓好两条主线,一是坚持创新驱动,集聚创新创业要素引领发展;二是持续提升城市宜居环境,建设健康城市。他指出,中山拥有国家健康医药产业基地、华南现代中医药城、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健康产业发展重点平台。健康产业是中山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今后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2016年实现总产值近800亿元,正加快迈入千亿产业集群。

  陈如桂强调,中山要通过发展健康产业,提升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创建健康环境,努力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健康产业经济。一是积极向国家申请政策,在翠亨新区设立健康科技发展先行区,争取医疗新技术、新药品、新器械审批准入等相关试点政策在示范区先行先试,打造集聚高端医药人才和科研成果的高端平台。二是依托五桂山、南朗镇等地的特有优势,打造“一流环境+一流产业+一流服务”,规划建设集医疗、康复、休闲、生态、度假为一体的健康小镇。三是发挥政府、大学、企业三方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市场开拓优势,引导推动多方合作,构建服务、引导高端产业落地集聚的平台载体和有效机制。四是进一步办好高水平大学,重点支持广东药科大学中山校区加快发展、创新发展、全面发展。发挥大学教学、科研、对外合作优势,创办特色专业,办好再教育平台,在输送高端、紧缺、适用型人才的同时,输送更多的科研成果、研发机构,形成品牌效应。

  市领导徐小莉、李长春参加调研座谈。(中山日报 郭锦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