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广东白云学院分享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经验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7-06-20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为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打造高素质青年教师队伍,广东省教育厅希望在《广东教育》刊登省内高校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广东白云学院应邀接受采访。党委书记刘剑锋与采访记者亲切交谈,分管校长刘跃南部署工作任务,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教务处与学院办公室联合做好此次采访,艺术设计学院张南岭、工商管理学院招建贞两位老师接受采访。

  以应用技术大学转型为契机构建教师发展新模式

  为实现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转型升级,广东白云学院确立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于2013年开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变革。学校在教学范式转变中,深感教师的转变才是范式转变的关键。教师发展中心在支持教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能力提升及教学学术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教师发展中心致力于三类业务:一是教师培训与发展,二是教学研究与咨询,三是教学共同体的建设。

  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机制

  广东白云学院在青年师资队伍建设上,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的方针,围绕并服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营造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的良好环境。

  一是启动以教师岗位聘任为基础的薪酬制度改革,加大了分配向教育教学改革第一线、优秀拔尖人才、中青年骨干教师、为学校做出显著贡献的部门和个人的倾斜力度,对特殊岗位和特殊人才实行特殊的薪酬政策。二是切实加大经费投入,用于增强对高水平教师的引进与在职青年教师培养,特别是加大“双师三能”型、具有工程背景青年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力度。“十二五”期间,学校资助博士10人,培养中青年骨干86人、“千百十工程”人才2人、教学名师5人,资助教师国内外访学32人,支持100多名青年教师下企业实践。

  制定青年教师发展路径实施教师专业成长计划

  广东白云学院深谙青年教师强,则大学强的道理,制定出基于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周期的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具备教育教学、职业指导与应用研究能力,具有教师、职业导师身份的“双师三能型”教师。

  建立青年教师培养发展机制,健全青年教师在职培训制度。学校对新入职青年教师除了开展教师岗前培训和专题培训,还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老教师对青年教师加以指导,发挥“传帮带”作用。完善《教师攻读学位资助制度》,资助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实施国内外访问学者计划,学习期间,学校交付所有学费,同时发放每月基本工资,确保教师安心学习,学有所成。定期选派教师到企业一线挂职锻炼,提高青年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和实践教学指导能力。2016年50%的青年专业教师企业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3个月。

  实施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计划,构建教师综合评估长效机制。每学期开发1门反映青年教师实际需求的校本培训课程并开展培训;每学期举办2~3 次专家、名师讲座;每月举办一次教学沙龙或者工作坊;以赛代训,每年定期组织青年教师说课比赛、课程设计大赛、多媒体课件制作与运用比赛等活动;每年每专业支持 10 人次外出交流机会;构建专业教师教学能力综合评估长效机制,包括教师教学质量申报机制、教学信息反馈与教学督导质量评价机制;建立教师发展档案,为青年教师专业素养养成和提高搭建持续跟踪、改进和发展平台。

  

  张南岭老师(左起第三位)课下指导。

   

  招建贞老师(左起第三位)考察学生实习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