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幼师幼儿语言教育课例落地海珠幼儿园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  作者:  2017-06-2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还记得魏敏工作室牵手龙小敏名师工作室“同课异构”的精彩活动吗?2017年6月13日上午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教育学科陈峰、李春霞、林琼敏等老师也走进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海珠幼儿园(下面简称:海珠附幼)进行同课异构与教研。活动主要由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林琼敏老师和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海珠幼儿园的杨晓芸老师就《好饿的小蛇》绘本进行同课异构,活动结束后进行评课与教研。参加活动的有我校教育学科《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指导》课程的任课教师和南沙幼儿园的跟岗教师,海珠附幼的梁洁纹老师主持整个活动。

  我校林琼敏老师采用教育戏剧方式,结合张大光老师讲故事方法进行课例展示。首先是“走走走”暖场游戏感受不同状态的小蛇,采用“坐针毡”游戏范式与幼儿一起讨论“蛇能不能吃苹果?”“蛇吃什么?怎么吃?”“人类是怎么吃东西的?”等问题,引导幼儿细嚼慢咽的良好饮食习惯,渗透健康目标,传递绘本背后的深层价值。接着用夸张的角色扮演和互动提问解构绘本,最后通过音乐手段(双响筒)让幼儿感受绘本节奏语言美。杨晓芸老师以发展幼儿发散性思维为主,围绕形状和颜色等词汇与中班幼儿进行互动,突出以儿童为中心,课堂环境三度转换,以教师领读-幼儿自主阅读-幼儿集体阅读方式进行,两个活动过程精彩纷呈,充满童趣,引得幼儿和观课老师捧腹大笑。

  课例展示结束后马上教研,每个老师对两个课例进行点评,陈峰老师就活动目的提出教研的重要性和有效性。第一,评课应紧扣目标,对教师的点评应结合目标来评价;第二,教研不仅仅是点评,而应该就活动中某个点提出新的思考和疑问,共同讨论,寻求解决方法,碰撞出新的火花,这才是最有效的教研方式。

  此次活动大获成功,离不开教育学科《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指导》课程陈峰等几位任课教师的集体备课,上课教师的充分准备。大家深入研究、解读绘本,根据中班幼儿年龄特点,灵活把控教育戏剧手段的使用和预设效果,进行大胆尝试。同时,离不开学校领导的支持与魏敏工作室提供的学习机会,名师进校园也给我们老师一些学习和成长的空间。感谢海珠附幼提供的平台,希望长期的校企合作能够促进教师、教学、专业的发展,使教研更高效、多样化!(撰稿:陈峰、林琼敏 摄影:李春霞,责任编辑:郭光祥)

 

 林老师用“张爸爸夸张的故事演绎法”引得幼儿哈哈大笑 

  杨老师组织幼儿集体阅读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