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市中职学校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在广州医校举行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7-07-04  字体:  

  广东教育在线讯 6月23 -24日,2017年广州市中职学校骨干班主任培训班一班在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举行。此次培训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和广东省名班主任刘黔欣工作室承办。

  一、一带、一路——扩充中职发展之面
  6月23日,广东省名班主任刘黔欣工作室主持人刘黔欣老师主持了此次培训活动,她提出:“一带一路”是今年的热词,我们此次活动借用“一带一路”建设秉承的共商、共享、共建原则,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希望依托此次活动为各位兄弟学校搭建交流沟通平台,打造广州市中职德育“合伙人”,促进广州市中职学校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局面。

  之后,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何倩副校长在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何校长介绍了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围绕着“健康育人,育健康人”的办学理念开展的各项德育特色活动,并分享了在培养阳光班主任队伍所采取的策略:一是以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为抓手,培养骨干班主任,发挥工作室班主任的模范带头作用;二是走出去观摩学习,开阔班主任的眼界;三是引进专家进行理论培训,提升班主任的理论素养。
 
  二、渡人、渡己——搭建师生绽放之台
  简短的开班仪式之后,迎来了培训的第一课。第一课由广东省名班主任刘黔欣工作室导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殷丽萍教授主讲。主题为讲座《优秀班主任养成之思路对策》。
  殷教授为人朴实亲切,语言简洁凝练,逻辑清晰易懂,讲座既有理论引领又有生活智慧。主要介绍了以“班主任的价值”、“何谓优秀班主任”、“班主任:六大专业能力素养”、“何谓养成”导入讲座,引导着我们思考班主任工作对于我们教师的意义,我们如何才能成为一个促进学生发展的班主任等内容。她提出:最好的教育,是教师执着地栽培自己。随后殷教授重点讲了成为优秀班主任的成长路径:一是思想引领,提升理论水平,明确“培养什么人”、“用什么培养人”、“怎样培养人”;二是实践指导,提高专业技能,提高反思工作经历的能力、认识工作规律的能力、表达能力,让自己成为工作轻松高效而幸福的班主任;三是课题引领,拓展专业发展;四是成果展示,激励自我发展,成果展示过程是学习和提升的过程、是明晰自己的特色和努力的方向的过程。最后,殷教授提出:阅读的意义是为专业成长奠基,她向在座的教师呼吁:要保持初心,要持续地自我成长,给予自己人生绽放的舞台。
  下午,殷教授继续为大家带来了《班主任专业能力解读与对策》。殷教授从成长故事叙述、主题班会设计、情境答辩、班级发展规划四个方面解读了大赛的要求与相应的对策。在讲座中,殷教授展示了一些优秀的作品,并指导我们如何为专业能力大赛做准备。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的举办激发了班主任成长的内驱力,为班主任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结合提供了有效途径,大赛促成长,大赛让我们从经验型的班主任走向专业化发展。

  当班主任是成就教师育人价值的最好体现。班主任要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人生导师,需要持续不断地自我成长。班主任的自我成长,浅层次是丰富自身的底蕴 ,开阔教育的视野,深层次是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可持续地发展。而学生的发展又提升了教师的职业成就感与幸福感。渡人,渡己,让我们在班主任由经验走向专业的路上携手前进,给予自己人生绽放的舞台。 
 
  三、无私、无隐——提升教师为师之道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是“万世师表”孔子一生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在追求道德人格完善道路上最真实的写照!6月24号下午,来自安徽师范学院的孙德玉教授,这位被学生称为“孙孔子”、满腹经纶的教授高屋建瓴,引经据典,以己为例,用简约通达、幽默风趣的语言,将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在言简意赅、词约义丰的《论语》中表达的深刻的教育思想做了生动的诠释,对孔子其人高山仰止的人格和“善教育者使人继其志”的教育观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教师,是一份光辉的职业,也许曾经它蒙尘而失去光辉,但在尊师重教呼声日益强大的今天,教师必将是最有价值的职业”,在如此大好形势下,孔子的教育观它的当代价值是什么?在当今社会,我们怎样才能当好老师呢?孙教授给了我们答案,熟读《论语》上百遍,信手拈来释经典,孙教授通过对孔子生平介绍,对论语其书释义,将孔子从教四十二年的教育思想做了高度概括:将道德人格教育作为自己的毕生奋斗目标,并坚定不移的朝着目标努力,在努力的过程中。力争做到与天同德,荣辱不惊,年逾古稀之时所思所想皆不逾矩,成为道德完善,人格健全的人。这是孔子对自己一生的总结,也是他影响后世两千多年的教育观!穿越无数时光,种族,其深刻意义和不朽精神在当代仍然奉为经典!

  在这种精神的传承之下,今天我们该如何当好老师呢?孙教授为从《论语》中为我们挖掘出了“无私无隐”的为师之道,作为一个教师,应做到:热爱学生,忠于教职;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乐于学习,温故知新;因材施教,启发诱导;后生可畏,教学相长!在讲授的过程中,孙教授对孔子的教育思想不是简单地传授,而是加上自己独特的思考和深刻的研判,刷新了我们对很多观念的认识,例如因材施教,学而不厌等,通过孙教授的深度钻研,都让我们有了新的认识!“无私无隐的为师之道”既是对孔子教师观的继承,更是发扬,孙老师把看似死板无趣的教育课,上成了风趣幽默的人生指导课。这样的课,赢得了在场所有学员的认同,我们不仅佩服孙老师渊博的知识,更敬服他淡泊名利的处世哲学,不愧是安师大的易中天!
  教育的最高宗旨是“把人培养成人”,孙德玉老师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对《论语》的潜心研究,对孔子教育思想的推崇,继承和发扬深深感动了我们,他奋战在教育线上几十年如一日的热爱这份职业,热爱学生,热爱研究,也让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不喜欢是因为认识不够高,不认同是悟的不够透,做了老师,就要做一个好老师,修人先修己,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用我们的高素养和精技能去影响更多的灵魂!
 
  四、坚定、坚持——延伸德育前行之路
  两天的培训虽已落下帷幕,教师们也将回到各自平凡的岗位,但在德育的道路上,学习提升是永无止境的,不断提升,继续前行。

 
(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班主任联盟 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