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建党96周年暨香港回归20周年 汕大迎第五次党代会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7-07-04  字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举国欢庆。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科学构想,并首先运用于解决香港问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和创新精神。“一国两制”从伟大构想变为成功实践,香港回归祖国的20年在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七一前夕,汕大师生满怀激情,畅谈感想。

  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认为,香港回归20年间,本地生产总值从1.37万亿港元增长到2.49万亿港元,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同期增长六成,超越日本和欧盟,世界银行、世界经济论坛、瑞士洛桑管理学院、美国传统基金会等3700多家企业将地区总部设在香港,事实雄辩地证明了“一国两制”构想的伟大和正确,也证明了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走向繁荣富强。姜虹表示,我们高校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人为本、立德树人,为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汕头大学海洋生物研究专家郑怀平教授带领课题组经过6年的选育和示范应用,培育出国家级水产新品种华贵栉孔扇贝“南澳金贝”,这是广东省第一个国家级贝类新品种,也是我国首个走出国门践行“一带一路”的贝类新品种。郑教授说,他是1996年入党的,已经有20多年的党龄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像一颗螺丝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郑教授几年前曾经到香港的几所大学作学术交流,他表示,香港回归祖国让每一个中国人扬眉吐气,说明我们的国家强大了,因为“打铁还需自身硬”,而国家的强大要靠大家共同努力,有国才有家。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杜式敏依然记得1997年7月1日零点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激昂的中国国歌响起,鲜红的五星红旗飘扬,祖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为整段历史打上终结的记号。20年过去了,那时那刻心中无比沸腾欢愉的情景历历在目。她认为,20年来,随着“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和基本法的全面贯彻落实,资源分享、人脉交流、经济互动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港人港事谱写了中国故事,我们相信,在中华复兴的新征途上,香港作为中国一个最具国际化的城市,将与昂首奋进的祖国一道,书写共和国的新传奇。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罗诗钿博士认为,中国共产党成立96年来,始终成为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核心力量并取得辉煌成就,其根本在于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形成新的理论成果。作为一名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科研的高校党员教师,一方面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另一方面要紧密结合中国革命和建没的伟大实践、辉煌成就,将这种自信传递给每一位青年大学生,使他们形成科学的信仰,成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6级高教所研究生齐方奕说,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在面对困难与挑战时,要不断提升自己并拥有不怕困难的精神,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未来中国一定会书写出更辉煌的篇章。2013级法学专业学生王毓慧表示,当代青年要学会奉献,为党的事业做贡献,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贡献,为时代的发展做贡献。2013级英语专业孟亚洁正在积极准备参加今年12月跨大西洋划艇挑战,她说,“作为第一支参加挑战的中国队伍,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努力为国争光。” 

  来自香港的2014级广告学专业学生黄上进说,自回归祖国以来,香港继续繁荣进步,充满活力和机会,在国际舞台的地位日益重要。回归二十年来,香港已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国际化的城市。回归二十周年是重要的里程碑,可以让我们总结香港在“一国”和“两制”下的双重优势,亦让我们继往开来,为香港谋划更大的发展,为国家作更大的贡献。同样来自香港的13级动画专业学生麦雅荧发出深深的祝福:“香港明天更好!祖国明天更好!” 

  今年,汕头大学将召开第五次党代会。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紧抓机遇,深化改革,不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服务地方等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综合办学实力持续提升。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国家与区域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重点建设一批基础雄厚、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关的优势学科和创新团队,汇集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产出一流科研成果,实现学校内在品质的全面提升。充分利用合作办学契机,在若干优势研究领域与学科方向上加强与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深度合作,提升学科竞争力,努力把汕头大学建设成教育质量卓越、科技创新力强、体制机制先进、国际化特点鲜明、服务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重大需求、具有创新、创造、创业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姜虹书记希望学校广大师生戮力同心,真抓实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