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白云学院参加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7-07-0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23日上午,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河南省驻马店市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以“跨界•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与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为主题,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主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承办。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教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锋,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孟庆国,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杨德东出席论坛。来自政府机构、国际组织、行业组织、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成员高校、地方本科高校、职业教育集团、国外应用型高校的专家400人参会,广东白云学院发展研究中心曹叔亮作为副理事长单位的代表参加了论坛。
  徐济超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认为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是国家产教融合发展的重大教育平台,是中国教育转型发展里程碑式的标志,在促进和支撑国家经济转型发展中意义重大。孙尧指出,推动产教融合,深化转型发展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创新战略的迫切需要,是迎接产业改革的迫切需要,更是高等教育发展方式变革的迫切需要。孙尧强调,应用型高校的国际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既是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的重要渠道,又是促进全球产业合作、共享科技发展成果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的重要桥梁。要以国际产能合作和共享先进技术为纽带,将应用型高校的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领域,构建国际化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 
  本届论坛聚焦“跨界•融合”,主要设计了高校转型发展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三个板块,设计契合当前形势,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论坛分为1个主论坛和11个分论坛,主论坛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院士、美国大学大气研究联盟(UCAR)主席托尼、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中心总裁白云、美国加州大学联盟主席栾晶、荷兰应用科学大学联盟主席Thom de Graaf等13位嘉宾作主场报告,分论坛设8场分论坛报告、3场圆桌会议、多场座谈会与项目洽谈会,发布中英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中美“彩虹计划”、VR国育华渔世界实验室等产教融合项目,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6月24日上午,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圆满落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在总结报告中深入阐述面对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高等教育如何应对形态变革的挑战。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跨界创新、融合创新的产物。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决定了未来需要更多的复合型人才。高校对人才培养的规划需要更加宽广的视界,推动多元跨界融合。一是要将互联网、大数据、VR/AR、人工智能、绿色发展等革命性技术与大多数甚至所有学科专业相结合。二是面向科技前沿推动多学科的交叉重组,加快创建复合学科、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三是构建学习者复合化的知识、技术结构,培养适应高端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的人才。四是深化技术与美的结合,以适应美学工业这一消费升级和技术进步的主题方向。技术、创意和美的结合既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现代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
(通讯员 曹叔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