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年广东GDP总值近8万亿 连续28年全国第一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7-10-06  字体:  

  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512.05亿元,增长7.5%,虽然增幅同比回落0.5个百分点,但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

  如果把广东当作一个独立的经济体,在世界排位约居第十六位。

  连续28年位居全国第一

  2016年,广东全省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90.33亿元,增长10.3%,成为全国首个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万亿的省份。

  与全国相比,广东主要经济指标大部分高于全国,继续发挥对全国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和支撑作用。2016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10.7%,人均GDP达到72787元,是全国的1.3倍。

  作为外贸依存度最高的省份,外贸出口受阻对广东经济影响十分明显,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广东出口增速一直处于低速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完成进出口63029.5亿元,同比下降0.8%;其中出口39455.1亿元,下降1.3%,占全国的28.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肖鹞飞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过去占据广东外贸很大一块的加工贸易,在珠三角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很多产能已经转移到内陆和东南亚等地,广东自身也在加快转型升级,在国际需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广东外贸也很难再现大规模增长,外贸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将持续减弱。

  在这种情况下,广东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尤为不易。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外贸出口受阻的情况下,借助电商的快速发展,广东工业产品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加大,内销占比进一步提升。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内销比重进一步提升到75.6%,占比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说,电商的发展进一步突破地理空间的制约和地方贸易壁垒。在金融危机之后,我国的外贸出口已经达到了“临界点”,要再恢复以往的高速增长已不大可能,因此广东这几年也下定决心在拓展内需上做文章,加快电子商务的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广东制造业的优势。

  与此同时,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呈上升态势,现代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持续提升。2016年广东第三产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3%,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