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市增城区郑中钧中学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7-10-09  字体:  

  

   广州市增城区郑中钧中学,是旅港同胞郑黄月芳女士于1985年在增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回乡捐资兴建的一所高级中学,为增城区首批文明校园,广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

  学校秉承“人文兴校,德才育人”的办学理念和“乐教趣学,弱蓄优进”的教学理念,认真践行新课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学校以德育工作为根本,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师资队伍高效专业,办学成绩显著,历年高考本科上线率一直稳居增城第二,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人才,影响力日益凸显。 

  精品荟萃成绩突出

  学校自创办以来,围绕“校风正、质量高、环境美、精品化”的办学目标,狠抓教学管理,多年来,学校高考本科上线率稳居增城第二,学科尖子和学科状元接连涌现。办学以来,学校共有15人次夺得增城区高考单科第一名,叶展行同学曾夺得增城区高考总分状元,2008年更有赖晓峰同学勇夺广东省高考地理单科状元。学校多次荣获“广州市高中毕业班综合评价一等奖”。

  师资队伍成熟稳定

  学校广纳人才,不断加强学校软实力建设,打造了一支廉洁、高效、成熟、稳定的现代化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27人,其中高级教师43人,研究生8人,研究生课程班19人,广州市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约20人,增城区级以上优秀教师及优秀班主任近50人次。

  李振来、肖丽娜两位老师的增城名师工作室成功开展,带动了学校高素质教师群体的壮大及专业成长;学校教育教学科研风气浓厚,成果丰硕。

  

  德育心育触及灵魂

  

  郑中钧中学是增城首批广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并设有增城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

  “人美情深”是对学校德育工作成效的温馨概括——学校在“人文兴校,德才育人”的目标指引下,创建了德育课程体系,开设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制订了层级德育目标,书写着精彩学校故事,促进了学校特色发展。从而凸显出卓异的育人成效,使每一个中钧学子都胸怀美,他们不仅心有自己,更心怀学校,心怀社会,成为新时代的君子绅士和淑女;在郑中钧中学工作过或生活过的每一人个人身上,都体现着和谐美、情怀美和自律美。

  

  教学教研高效扎实

  

  学校在推行新课程实施过程中,以落实教学常规管理为切入点,以转变教学教研模式为突破点,以完善评价体系为支撑点,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落脚点,坚持“面向全体、着力中层、分类指导、全面发展”的原则,坚定“精讲、善导、激趣、引思”的教学思路;管理上着力“抓常规、抓教研、抓素质、抓特色”,全力优化教学过程,让不同层次的学生经过努力,都能提高学业成绩和能力素质。

  在教研方面,着力强化学科教研,发展学科特色。立足课堂,聚焦课改,将教研重心置于具体的学科教学情境中,确立了“立足校本,学科引领,以研促教”的教研思路,推进学科创建优势,实现学校内涵发展。

  在校本研修方面,学校的“根本教育”特色课程,融合学校办学理念,依托增城地域文化特征,彰显学校的文化特色,突出学校的办学目标,以传承民族文化,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及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推进学校可持续性发展。特色课程开展以来,取得了丰富成果:现已开发《美丽的增城我的家》、《书页飘香》、《增城历史文化研究》、《英语原著课外阅读精选》、《英语原著读写指导》、《心灵之约》等系列校本课程。

  课堂教学改革方面,构建了“三学两导”模式,以导学案为载体,以小组合作学习为主要学习方式,让学生成为课堂上的“主角”,让学生投入课堂思考、讨论、交流和探索,学会自主、合作学习,极大地提升了课堂学习效率。

  办学以来,学校共有15人次夺得增城区高考单科第一名,叶展行同学曾夺得增城区高考总分状元,2008年更有赖晓峰同学勇夺广东省高考地理单科状元。学校多次荣获“广州市高中毕业班综合评价一等奖”。

  校园文化缤纷多彩

  学校创立了文学社、历史协会、乐器社、街舞社、漫画社、魔术社等十多个学生社团,学生自发创办了校刊《松子》、团刊《星辉》等报刊,开展文学创作、文史探讨、剧务排练、艺术展示等社团活动,营造出融健康性、娱乐性、趣味性和开放性为一体的校园文化。极大地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身心,陶冶性情,增长素养,培养特长。

  缤纷多彩的校园文化让中钧学子学会了求真、向善、爱美和健体,而求真的科学素养、向善的人文精神,爱美的艺术情怀和健康的体魄,让学生充满快乐,同时也让教师的职业生涯和人生充满成就感和幸福感。

  办学条件日趋完善

  学校地处增城城区增江东岸松子山头,校园环境幽美,人文气息浓厚。校内建筑高屋建瓴,视野开阔,为中钧学子提供了良好学习条件和独特的心智启迪。高耸庄严的科学楼,涵养着中钧学子高昂的志向和进取精神;教学楼为环绕天井的传统客家四合楼形式,每间课室都配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学平台和空调,中钧学子在舒适的环境中,探求知识、成长进步。

  学生宿舍配备有先进的空调、饮水设备,以良好的生活条件助学生全力以赴,攀登理想的高峰;规范有序、卫生健康的餐饮管理,保证了学生良好的就餐条件和身体素质。在这里,学生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暖,可以心地旁骛地投入到学业钻研之中。

  校园的扩建使学校获得了发展新契机:原党校校区已划拔给郑中钧中学使用,使学校面积扩大了一倍。目前,学校正着手改造智慧图书馆和学科创新实验室,如创客实验室、纳米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等,同时正在规划建设现代化的生态校园、数字校园,人文校园——届时,体现先进教育理念和先进技术的现代化新校园,将成为学子们梦想的起航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