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毕业生入职清华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  2017-10-09  字体:  

  陈振航,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2016届优秀毕业生,现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先进制造学部实验员。是什么让一名中考落榜生逆袭成为清华门下佼佼者?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传奇学子逆袭之旅。

图1 陈振航同学

  (一)发觉兴趣 开启未来

  陈振航曾是一名放纵不羁的叛逆少年,2013年中考落榜后,在失落迷茫之际被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招生宣传窗摆放的数控加工工艺品深深吸引,随后成为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2013级数控2班一员。

  入学后,陈振航就迫不及待参观了学校实验室,一排排整齐的数控设备和忙碌热闹的上课情景更加坚定了他当初选择。他当机立断,报名参加学校数控兴趣班,开始摸索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摸爬滚打一年后,他在学校数控铣项目竞赛选手的选拔中脱颖而出,成功晋升为正式选手。这一小小成功进一步激发了他的专业兴趣,从此开启未来。

  (二)良师益友 助他成才

  竞赛的成功,不仅仅靠兴趣和努力,更需要有专业素养、坚强毅力、健康体魄、良好心理素质和灵活应变能力。

  陈振航的指导老师是轻校优秀年轻教师杜森青,作为参赛教练,杜老师凭借多年来丰富的备赛经验,为其制订一系列涵盖理论、实操、技能提升,甚至健身和意志磨练的训练计划,不仅亲自辅导,还定期邀请知名专家,事无巨细,精心安排。在杜森青老师的专业辅导下,经过一段时间刻苦努力,陈振航在2015学年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的机械类数控铣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勇夺一等奖第一名。

图2 陈振航同学与杜森青老师

  奋斗的征程有阳光也有风雨。2015年,陈振航代表广州市参加数控铣项目省赛,最终仅获得第七名,与一等奖擦肩而过,这让他懊恼沮丧。在杜森青老师鼓励下,他慢慢从低谷中走出来,重整旗鼓,反思失利原因并找出问题所在,随后在各类多次的竞赛中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绩: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广州市选拔赛唯一一名中职生,并取得第4名好成绩;成功闯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优异表现引起了世界级金牌教练关注;在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数控铣削项目广州市选拔赛中,荣获第七名……

  一路陪伴,杜森青老师与他早已亦师、亦友、亦兄、亦父。教练训练时不怕苦累、不言放弃的精神深深影响了陈振航,潜移默化改变了他。对教练,他心怀感恩,时刻铭记教练教诲。

  (三)得道启航 再创佳绩

  在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3+2”办学模式下,陈振航顺利通过转段考试,考入广州市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带着轻校师生的期望,步入大学的他更加坚定脚步,重新起航,这份坚韧和沉稳也得到了广铁职院老师们关注。在广铁职院老师指导下,陈振航再次陆续取得了一系列佳绩:在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加工中心五轴项目广东省高职组选拔赛中,获第2名;在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加工中心五轴项目广东省选拔赛中,获第6名;在广东省高职院校技能竞赛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项目中,获二等奖;在广东省高职院校技能竞赛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项目中,获三等奖;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获二等奖;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智能制造生产线运营与维护中,获三等奖……

  今年9月,陈振航过五关斩六将,顺利通过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先进制造学部面试,翻开人生新篇章。得到录用通知后,陈振航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曾经的教练杜森青老师,与杜老师分享此刻喜悦。一路走来,一路风雨,对轻校的感谢,他说无法用言语来表达,他用行动给与了轻校最好的回馈。陈振航的成功是对轻校培养模式的最好认可,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也为有这样的优秀毕业而感到骄傲和自豪。阳光总在风雨后,期待陈振航创造更好的未来!

(通讯员:杜森青 王菲 陈奇 刘珍 于思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