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代中国社会变迁与社会治理”高层论坛在广州大学举行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7-11-13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11月12日,“当代中国社会变迁与社会治理”高层论坛在广州大学举行,全国社会学学科带头人、中国各大高校知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等共480余人参会,畅谈社会发展新征程。

  本次高层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由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联合协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洪大用教授,中国社会学学会会长李友梅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徐永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翼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敏,广州大学副校长郭兴蓬教授等出席本次大会。

  论坛分为大会主题发言和三大分会场,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形势下的社会治理创新”“当代中国社会结构的复杂变迁与社会工作面临的新课题和新任务”“立足本土的社会学研究与社会工作实践创新”“社会学理论方法与社会工作实务的相互关系”“信息化和网络化条件下的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当代中国社会时空变迁的新问题与新趋势”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大会主题发言环节紧紧围绕中心议题“当代中国社会变迁与社会治理”展开,18位专家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洪大用教授、刘少杰教授,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和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大的相关论述,强调创新对社会治理的重要性。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张昱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雷洪教授则阐释了我国社会工作的质量建设、实践本质及社会工作服务过程的障碍等,而吉林大学田毅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文军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钟涨宝教授、云南大学钱宁教授等则分别就基层社会治理、社区情感治理、农村社会建设、贫困治理等议题进行论述。

  中国社会学学会会长李友梅教授认为,自十八大以来,国家管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社会学学科最具启发意义的就是“五位一体”策略,在我国社会建设方面,它要求我们去建立一个整体,从而协调社会环境。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徐永祥教授认为,十九大之后,中国社会科学要争取国际全球话语权,就必须提升实践成绩和工作研究。

  据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建社教授介绍,本届“当代中国社会变迁与社会治理”高层论坛,本着“学科共济、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宗旨,以社会变迁和社会治理这一新时代的话题为主线,充分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具有“两大专业齐参与”和“学者编辑共互动”的鲜明亮点,深化了当代中国社会变迁和社会治理学术研究态势,加强和促进了社会学专业与社会工作专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指明了学科发展方向,更推动了学科创新与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广大宣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