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白云学院请你收下这份混合式教学“干货”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01-03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12月28日,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焦建利教授应广东白云学院的邀请,为该校教师作了一场题为“混合式教学的5种策略”的教学工作坊。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丽嫦出席活动,各二级学院教师8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教学工作坊是广东白云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教学信息化系列工作坊的第4期。该校教务处李红英处长指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成功的关键是将优秀的课程设计与现代化教育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当前微助教、雨课堂等平台、技术层出不穷,学校的老师只要熟练掌握其中的一种,并加以运用,课改质量就会显著提高。

  焦建利教授以一张漫画开始了本次工作坊,主要内容:(1)开放世界中的学校教育;(2)混合学习:是什么与为什么?(3)混合学习的五种策略;(4)借助慕课促进混合学习改革;(5)互动环节。焦教授认为当前世界是开放的,这是一个“人人为师,人人为学”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天下名师皆为我师”的时代,任何人都可以借助网络向其他人学习想要学习的几乎任何东西。混合学习(Blended learning)是指经由不同的课程传输形式、教学模式、以及学习方式有效组合而成的学习,它们通常会被应用于一个交互性的、富有意义的学习环境之中。混合学习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教育模式,是当前大学教学和课程改革的方向。

  混合学习的五种策略分别是参与、协作、翻转、测评、沟通。焦教授指出,高水平的课堂,无人袖手旁观,无人置身度外。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堂特征是聚焦于学生的学、课堂以任务为主、学生协作完成任务、学习交谈机会很多、学生控制着课堂、教室似乎混乱。焦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混合式学习的做法,现有的教学管理体制不变、各自的孩子抱回家。颠倒教室/翻转课堂是借助技术(网络、终端、微课等),对家庭和学校的功能进行倒置,从而引发传统学校教育微观结构的系统变革,改变班级授课制的齐步走的局面,践行个性化学习的一种新的混合式教学的模式。在测评策略上,焦教授分享了Kahoot与Moodle。

  本次工作坊“干货”十足,焦教授结合混合式教学实践给了10个建议:1.保持开放和积极心态、乐于改变勇于探索;2.良好的基础设施:带宽、学习空间、技术;3.走向1:1,每个学生有自己的移动终端;4.优秀的学习管理平台;5.数字学习空间:课程管理、社交、互动等;6.促进团队合作和协作学习;7.将开放教育资源(OER)和慕课整合;8.选择、设计和形成自己的混合学习模式;9.专注于学生的学习;10.积极实践不断反思,向同行在实践中学习。(张雯雯 吴斌)

  焦建利教授与广东白云学院的老师们互动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