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发展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召开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06-1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6月9日,“新时代、新思想、新教材”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发展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顺利召开。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广东教育厅原巡视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小鲁,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丁晋清,广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梅声洪,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党委书记李建超,以及全省各高校分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研究的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思想政治课教师共150余人汇聚一堂,围绕新教材及教育的改革,探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发展问题,积极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络”、“进社团”、“进师生头脑”的“五进”工作。

  9日上午,开幕式及专家报告会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会议由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社欣主持。在开幕式上,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代表学校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而要做好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老师们承担着教学和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和始终做好大学政治教育指导者、引路人的使命。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通过不断深化教育改革,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新时代输送德才兼备、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才。

  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广东教育厅原巡视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小鲁发表讲话,他指出,教育部于今年4月组织出版了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导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新教材将中国精神放到更重要的位置。在教材转型、教学观念转型中,高校思想政治教学要时刻关注两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要研究教材,善于将教材体系转变为教学体系、知识体系,再转变成学生的认知体系。第二是要在使用新教材的同时关注5个“贴近”,分别是贴近改革开放的伟大社会实践,用历史、辩证的眼光讲学;贴近学校实际,要立足学校实际制定专门人才培养计划、规格;贴近学生的实际,学校供给学生的教材也应该有所改革,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贴近学科依托,学理性和科学性的建立必须靠学科依托;贴近教师专业程度,思想政治教学改革应该是“双主体”。

  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丁晋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广东省的思想政治理论也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对此,丁晋清强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思想政治教育课;要牢牢践行党性原则,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思党、为党;要提高老师的自信,让教师将自信传给学生;要培养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理念创新和方式方法创新。

  广州市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梅声洪发表讲话,他要求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教学放在重要位置,要加强指导、引导”讲话,并结合广州高校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指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加强沟通合作,加强交流式学习,加强研究,特别是对广东现实问题的研究。

  在专家报告环节,教育部思想政治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同济大学二级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丁晓强作了题为《“概论课”新教材编写的原则,指导思想和教学重点难点分析》的报告,丁晓强教授对新教程教学的重点难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新教材中的理论思考进行了深入解读。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任映红教授作了题为《理念和方法:让学生爱上我们的“概论课”》的报告,任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对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若干实用建议。

任映红教授

  9日下午,在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刘苍劲教授主持下,主题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6所高校的思想政治教研工作负责人结合实际,分享了各校思想政治教研工作的经验与做法。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部主任王丽荣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新青年”培养模式探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大德育实施路径》的报告,她表示,南方学院在新时代人才培养高度下,创造性地提出思想政治教学、通识教育、学生工作“三位一体”育人理念,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灵魂,以通识教育为素养,以专任教师为引导,以辅导员为教辅,以学生自主为实践,形成多渠道、多路径、多元化的育人体系。为实现“三位一体”的德育改革,南方学院通过创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机制、创新考核方式、创新组织机制等举措,从教学和保障两个层面进行了改革和尝试,并在“三位一体”大德育融合机制下,以课堂思想政治理论传授为基础,课外校园活动为拓展,实现了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全面教育、全程教育。

王丽荣教授

  会上,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鲁岩以《注重三个强化,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入”》、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巩建华以《以“互联网+”与“供给侧创新驱动”引领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殷石龙以《成绩·困难·建议——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思考》、广东白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鸿以《“以学生为中心”的“四位一体”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探索》、阳江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部主任陶照智以《开发地方院校特有资源,构建思政发展特色模式》为题分别进行了报告。

  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刘社欣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实效显著,营造了领导专家同解读、本科高职共交流的良好氛围。接下来,各高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着力思考如何把新教材消化好,怎样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教学体系转化为学生的价值体系,如何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最后,他对承办此次会议的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以及全体工作人员和与会人员表达了感谢。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