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职业技能教育深改革 广州白云工商技师学院自我升级成标杆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06-14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中国制造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不仅掀起了一场时代技工热潮,还推动了职业教育的改革。

  早在2017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之初,就将产教融合发展作为教育改革国家制度全面提升的重要战略。再到今年,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明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

  在职业教育改革下,广州白云工商技师学院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实行以校企联合、产学融合等基本办学模式的基础上,同时也在探索新的伟大航线,以适应工匠时代的潮流。

  灵活办学机制适应人才需求

  如今,传统的办学和一成不变的专业设置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主动的调整对接企业才是制胜的关键。近年来,广州白云工商技师学院以珠江三角洲经济转型升级为依托,根据市场对各类高技能人才需求结构变化,及时调整专业和课程,不断开发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如:移动互联网、工业机器人、无人机、云计算、新能源汽车、电竞、跨境电商、VR等,以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求。

  校企联合造就时代工匠

  作为承载中国发展的“时代工匠”,并不是单一的校内教学就能够培育出来,而是经历了“校之教,企之练”的优秀学子,才能被称为“匠人”。而校企合作正是如今最为直观,最为快速的输出“匠人”的教学模式,一所技工学院办学实力如何,看其校企合作规模就知道了。广州白云工商技术学院作为一所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同时与珠三角等地区2000多家企业建立实习就业合作关系,其中不泛有100多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广东省100强等企业。同时学校为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企业共建“教育培训中心”、“产学研中心”和“企业定向培养班”,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体系,共建实训基地。在培养模式上,采用校内专业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最后一年企业顶岗实习教学运行机制。通过学校专业导师与职业导师,以及企业导师的“两地”“三师”校企协同育人模式。

  “双师型“育才成就国家栋梁

  师为教之本,广州白云工商技师学院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也尤为重视,不但持续引进高素质精英教师团队,提升教学实力,还让教师下企业实践、参加国内外培养等多种手段和方式,打造优秀教师队伍;加快引进和培养国家级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和学术带头人;多渠道、多形式聘请企业专家、行业企业技能大师执教;据了解学校拥有“双师型”教学队伍700人,国家专业技术考评员30人,同时还聘请了国家级粤菜大事林壤明、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林姿含、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技术委员会执行委员李建刚等行业技能大师在校园内成立“大师工作室”,让学子们拥有像大师学习的宝贵机会。

  在职业教育蒸蒸日上的今天,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为国内职业教育的发展助力,29年来办学硕果累累,连续七年被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评为“广东技工教育竞争力20强第一名”。广州白云技工学院以时代市场为风向标,创新引领一代天之骄子;在各方推崇的“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中,升级成为技工院校中的佼佼者。

  来源:广州白云工商技师学院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