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大新华与意大利维泰博美术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06-19  字体:  

6月14日下午,意大利维泰博美术学院院长Mr.Sepiacci Luigi携院长助理Ms.Tramontana Luciana 来访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以下简称我校)交流与洽谈合作。我校王庭槐校长、刘婉莉校长助理、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杨贤春副院长,外事处副处长邱易安、吴俊欧等会见来宾。

双方代表举行会谈并合影留念(前排左起:Mr.Sepiacci Luigi院长与王庭槐校长;后排左起:邱易安、黄晓彤、Ms.Tramontana Luciana、刘婉莉、杨贤春、吴俊欧)

两校代表经洽谈初步达成了合作共识,并由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王庭槐校长与意大利维泰博美术学院Mr.Sepiacci Luigi院长代表两校签署合作备忘录。

意大利维泰博美术学院Mr.Sepiacci Luigi院长(左)与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王庭槐校长(右)签署合作备忘录

会谈中,我校王庭槐校长代表学校对意大利维泰博美术学院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来宾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我校致力于推进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探索国际合作模式创新、国际视野人才培养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王校长指出,意大利维泰博美术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在艺术教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先进的教育理念。特别是现任但丁协会维泰博省分会主席的Mr.Sepiacci Luigi院长,自身在艺术教育方面也卓有造诣、富有理念,引领学院长期专注发掘艺术教育的新领域特色,率先开设绘画、雕塑、舞台设计等课程,相继创建了时尚设计学院(时尚设计与戏剧服装设计)、文物修复学院、平面设计学院和影视学院,其中考古专业的学生是拉齐奥大区唯一被允许进入维泰博考古遗址公园进行考察的学生。这些特色专业和办学成果,对我校艺术教育的开展和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同时,这些特色专业与我校所开设的音乐学、书法学、网络与新媒体、服装与服饰设计、艺术设计学等专业的育人理念是共通的,特别是在学生国际视野、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方面更是相融相通的。

王校长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美育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已成为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更是我们高校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核心问题,深入思考如何“培养一个完整的人、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一个幸福的人”的教育内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也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的学生正值青春年华勇敢追梦的美好年纪,相对而言,他们有着更为强烈的美好生活需要,来读大学,正是他们追求美好生活、创造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人生阶段,他们在这里丰富自己,涵养自己,成为独特的自己,赋予自己无限可能。

王校长表示,在高等教育进入新时期的时代背景下,为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近年来,我校将美育做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推进艺术类专业建设,申报设立了音乐学、书法学等新专业,成立了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音乐系,还开展了系列“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文化活动,来营造一个浓郁的艺术教育氛围,让学生在这种充满高雅艺术气息的校园里,通过专业教育、潜移默化和艺术熏陶,培养学生“感受美、欣赏美”的意识,日益内化为一种“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促使他们在大学学习期间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智慧、有能力、有修养”的人。更为重要的是,令我们的学生在毕业步入社会,开启漫长人生之旅的生活中,能更好地创造生活之美和实现幸福人生。

此外,我校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杨贤春副院长补充介绍了我校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概况和专业设置情况。

意大利维泰博美术学院院长Mr.Sepiacci Luigi在会上向我校代表表达了此行来访的目的与意义,感谢王校长等学校领导的热切接待,期待此行能有效推进两校之间的国际交流和项目合作进程。Mr.Sepiacci Luigi介绍了维泰博美术学院的概况和专业情况,重点介绍了电影与电视艺术、文物修复与保护、时装设计等专业特色,并通过宣传视频展示了学生在维泰博学习的场景以及中国留学生在学院的学习感想。

王庭槐校长随后赞许道,意大利是世界上最具艺术审美力和创造力的一个国家,拥有悠长的文明历史和艺术发展史,是艺术创造领域的翘楚。而中国作为四大古文明发源地之一,也具有深厚的文化与艺术底蕴。相信中、意师生在交流与学习之中,在意大利的优雅浪漫与中国的内敛婉约之文化的交融之中,可碰撞出令人惊叹的艺术灵感。

据了解,意大利维泰博美术学院位于意大利拉齐奥大区的维泰博市,是一所成立于1975年的私立美术学院,也是意大利第一所经过国家教育部及大学研究部认证的私立美术学院。该学院开设三年制本科与两年制研究生专业,本科和硕士专业包括电影与电视艺术、雕塑艺术、绘画艺术、文化遗产保护、媒体艺术设计、时装设计等。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