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本科院校转型发展与特色应用型院校建设研讨会在广东白云学院隆重召开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07-0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26日,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广东白云学院承办的广东本科院校转型发展与特色应用型院校建设研讨会在广东白云学院召开。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汤贞敏,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郑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院长顾永安,广东白云学院董事长谢可滔、校长黄大乾、党委书记刘剑锋与来自全省普通本科院校的150多名校长、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创新·融合·优质:广东普通本科院校转型发展与特色应用型院校建设”为主题,深入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相关议题。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为研讨会发表书面讲话。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劳汉生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并作研讨会总结。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孙丽昕主持院校交流环节。我校校长黄大乾致辞,党委书记刘剑锋主持主题研讨与互动环节。

  广东本科院校转型发展与特色应用型院校建设研讨会在白云学院召开

  陈锋主任在报告中提出,应用型本科院校是高等教育体系的基本组成,是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枢纽,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的关键举措。推动普通高校向应用型科学有效转型,要求各高校明确自身定位、特色优势和发展目标,积极应对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以需求为导向,为行业企业改革创新服务,全面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精准对接和服务,充分发挥应用型本科院校在人才培养、技术进步、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价值与功能,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作专题报告

  邢锋副厅长在书面讲话中指出,应用性是高等教育的基本属性,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应用型高等教育是落实新时代国家及广东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广东普通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必须充分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根本理念,长远谋划、整体布局,重点突破、分步推进,紧扣内涵式发展目标要求,找准转型发展突破口,形成转型发展合力,不断开拓转型发展新局面,加快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为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汤贞敏院长在致辞中提出,推动普通本科院校转型发展,促进应用型本科院校创新、融合、优质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教育科研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应用型本科院校教育科研机构尤其要加强协同创新,紧跟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研究应用型本科院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教育科研成果在广东应用型本科院校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形成更多能够体现广东智慧、广东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舞台上发出广东声音,展现广东影响。

  顾永安主任在报告中认为,中国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生态已经形成,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是中国新型大学的新愿景,多样性、有特色、创业型、开放态、创新性、高成长性是中国新型大学的新样态。正确认识和理解应用型是深化普通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基本前提,促进转型发展与综合改革是同向并进的重要任务,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深化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和路径,推动专业集群建设是深化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与抓手,推动治理结构、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

  郑文处长在报告中指出,广东近几年通过出台政策文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制订转型试点方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配套经费支持等措施,在激活学校办学活力、增强教师实践育人能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大量成就,但仍存在宣传不到位、认识有偏差、配套政策不完善、办学基本条件严重不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强、贡献度有待提升等问题,需要通过持续改革创新,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予以精准解决。

  黄大乾在致辞中谈到,广东白云学院是广东省首批转型试点院校之一,一直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积极探索转型发展道路,明确了发展目标,凝练了发展特色。学校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3+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出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实现强能力、高素质的优质人才培养,取得良好成效。由学校推荐的《校企协同育人“3+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荣获广东省第八届教学成果一等奖,成为民办本科院校的首例。在未来,希望与兄弟院校通力合作,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聚焦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全面提升应用型院校建设水平,为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

  广东白云学院校长黄大乾致辞

  广东白云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锋主持主题研讨与互动环节

  会上,五邑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惠州学院、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广东白云学院等院校和企业先后作了深入的典型经验分享。各高校围绕本校向应用型转变过程中改革创新的举措和办法、所取得成绩与经验、问题及建议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谢可滔董事长、黄大乾校长的陪同下,陈锋主任一行还参观了学校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建设基地和复合材料应用创新训练中心等场所,对我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上的探索及转型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扬。

  广东白云学院董事长谢可滔(左一)陪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左三)一行参观我校复合材料应用创新训练中心

  广东白云学院校长黄大乾(左二)陪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左四)一行参观我校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建设基地

集体合影

  我校党委副书记李纯英、副校长吴立平等校领导、二级学院院长、部分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文/广东白云学院党委宣传部根据粤教研通稿修改 图/广东白云学院党委宣传部吴斌)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