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到中山火炬职院调研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07-23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8日上午,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办公室主任邓泽民教授,政策法规研究室房风文博士一行三人到中山火炬职院调研,对落户中山火炬职院的华南职业教育产学研合作实验基地相关建设和发展情况座谈并考察了华南基地的办公场地和在建项目。王扬南所长对火炬职院办学模式给予高度肯定,并计划通过内参的方式报告给上级领导;同时,他高度重视华南基地的工作,表示将专题研究学院提出的建设方案。全体院领导,学院办、职教研究所、宣传统战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中山火炬职院院长王春旭主持座谈会。

  王扬南所长(中)就华南职业教育产学研合作实验基地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

  中山火炬职院党委书记林艳芬致辞。她对王扬南所长一行到火炬职院调研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围绕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方向、办学成效等方面简要介绍了火炬职院的发展情况。她表示,华南基地落户学院,充分体现了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对火炬职院的认同和肯定,给予了火炬职院很多支持和动力;基地的资源平台建设工作正顺利进行,整合了各方面的优势资源,进一步调动了企业和火炬职院对实用性技术研究的积极性。她希望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推动华南基地更快更好地建设和发展,真正实现生根、发芽、结果。

  王春旭院长向王扬南所长一行介绍了火炬职院与园区的关系、专业与产业的关系、火炬职院发展与园区产业发展的关系。他指出,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园区企业对产学研的要求越来越多、越来越高,因此,火炬职院从服务和支撑产业优化升级的角度出发,主动提出建设华南基地,并紧密围绕“机制建设”和“平台建设”两个重点,扎扎实实地开展基地的各项工作;火炬职院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新时代的特点和优势,以校企合作的方式由火炬职院联合中山贵州商会、华南基地共同打造信息资源平台,努力将学校、教师、学生、科研团队、企业、政府、社会各方的需求、资源、信息等全方位实现互联、互通、互动、互用、互赢,这是一个能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有效平台,相信这个平台建立起来之后能产生两大效益:一是具有公益性并产生社会效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学研等职教理念能在此平台上进一步推广和做实;二是具有经济性并产生经济效益,企业之间、校企之间、企业与科研团队之间能彼此建立项目、技术、资源等信息交流与合作关系,可以实现一定的经费支撑和扶持。另外,宣传统战处处长李衡补充介绍了基地互联网信息平台的建设情况。

  学院全体领导参加座谈会

  邓泽民主任表示,“产、学、研、创”不同的主体之间往往很难聚集在一起进行信息交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整个过程中也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难题,缺少一个信息互通交流的“大集市”,如何将“信息孤岛”变成“信息共享”既是华南产学研基地的重点任务和工作,做好这项工作也是一件大好事:从公益的角度看,能满足高职院校教育尤其是产学研方面的很多需求;从经济的角度看,能够通过不同的合作产生一些经济效益,更好地推动多方信息互通交流。他强调,打造信息平台对华南产学研基地的建设是有意义和有前景的,也是国家、不同地域的行业企业和高职院校迫切需要的。

  王扬南所长简要介绍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最新的政策、要求和形势,并充分肯定火炬职院建设华南产学研基地所付出的努力。他指出,此次调研是今年全国职业教育科研工作会议筹备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因为全国职业教育科研工作的调研其中一个重点就是科研机制建设,所以很有必要来火炬职院调研和考察华南产学研基地建设的做法和模式。结合调研的情况,王所长重点谈了两点意见:

  第一,关于基地的建设和发展。一方面,基地的发展与火炬职院的发展是紧密联系的、一同前进的;另一方面,基地的发展不仅仅是学院的事情,更是全国性的事情,从出发点和目的而言,基地要辐射全国、全国都来看,尤其要注重基地的机制建设。同时,必须处理好火炬职院与园区的关系,真正梳理清楚深处园区的火炬职院为何而建、发挥什么功能等问题,以园区发展为主线,整理并提交火炬职院坚持产教融合、支撑园区发展的材料,力争成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一个重要的“角色参考”,由研究所上报给相关国家部门和领导同志。

  第二,关于基地怎么建设的问题。“千校万企”的平台非常好,要踏实做好开发工作,平台的功能要有针对性、切合各方需求;要更多地从国家的角度思考,理解好这是一个怎么样的平台、如何建好这个平台,要有服务职业教育发展、服务行业企业发展、服务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同时,基地的建设要成为深化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举措和体现,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明确好工作机制,谋划好重点任务,通过努力将中央对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落地”,将基地打造成具有辐射性、影响力的典型和案例。

  王扬南所长(中)一行到火炬职院调研

  实地考察华南基地的办公场地和“产教融”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建设的进展情况

  随后,王扬南所长一行在火炬职院领导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华南基地的办公场地和“产教融”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建设的进展情况。

合影留念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