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以本为本 理念先行-广东白云学院隆重召开本科教育思想研讨会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07-31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20-21日,广东白云学院“以本为本,理念先行”本科教育思想主题研讨会隆重举行。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广东白云学院董事长谢可滔发表重要讲话,广东白云学院校长黄大乾作研讨动员并解读审核要点,党委书记刘剑锋作会议总结,副校长吴立平主持会议。

  广东白云学院校长黄大乾首先传达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及《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学习贯彻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并与现场参会人员一起学习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150所高校联合在成都联合发出的《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在此基础上,他阐述了此次会议主题“以本为本 理念先行”的深刻内涵。他指出,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向我们传递了一个极其清晰的信号——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我们召开此次研讨会,是落实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领会将本科教育放在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放在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放到新时代教育发展前沿地位的重要举措。他强调,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和新挑战,我们要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明确本科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要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重要思想落实在具体方案和行动上来。

  黄校长强调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作为一所专注应用型本科教育的高校,广东白云学院的办学思想和“以本为本”的教育思想是高度契合的。如2017年1月,学校召开了第二届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以 “教学 转型 质量 提升”为主题,凸显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近年来,学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以服务为宗旨的办学理念,实施校企协同育人“3+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变革与课程建设,着力创新创业教育、新工科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学校人才培养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丰硕成果。

  黄校长强调,在未来,我们要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大胆改革、融合创新,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改革,浓墨重彩写好白云本科教育“奋进之笔”。一是要准确定位,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形成具有白云特色的应用型本科教育。二是要夯实基础,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及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黄校长还结合学校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对“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白云精神及学校的办学宗旨、办学理念进行了解读,解释了相关表述的内涵及意义。

  为加深对“以本为本”的本科教育思想的理解,会议邀请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作《转变本科教育思想观念,精心谋划人才培养改革》主题报告。郑文处长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三个基本判断、大力转变本科教育思想观念、深化高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三个方面阐述了转变本科教育思想,改革人才培养的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的地位更高,对高等教育办学质量要求更高,未来高等教育发展挑战性更高;他强调转变本科教育思想观念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确立本科人才中心地位,进一步认清本科教学主体作用;他还强调,深化高校本科人才培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分别是推动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调整优化本科专业机构、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完善协同育人模式、创新开展“新工科”“新师范”“新医科”建设和改革以及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广东白云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锋作总结讲话。指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主题突出,成效显著。他指出,此次会议是学校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研讨会,也是学校进入重要发展阶段,需要在重大关键问题上统一认识的一次研讨会。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对本次会议重要性的认识。

  刘书记指出本次会议是上一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的进一步深化,是期末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研讨会后,学校重点工作研讨的进一步继续,是精心部署、认真策划的一次研讨会议,集中反映了学校领导班子对学校发展的整体思考和战略把握,集中反映了学校及二级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的成果和思路。会议落实教育部会议精神,践行“以生为本”理念,抓住人才培养这一根本。

  刘书记围绕“保品牌,创特色,全力推进白云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总体目标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以先进理念引领事业发展;二是以信息技术支撑事业发展;三是以全面改革推进事业发展;四是以人才队伍助推事业发展;五是以有效投入保障事业发展。

  广东白云学院董事长谢可滔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此次研讨会在常规教学工作总结的基础上,强化学习研讨,重点强调本科教学,突出主题,组织得非常好。前面交流发言的五位院长及学术副院长(下述)各具特色,展现了各学院围绕学校校企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所开展的学科专业建设亮点及成绩,非常精彩。他强调,学校董事会将继续加大经费投入,大力支持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鼓励二级学院进行创新,将校企合作做出新的成绩,在学校应用学科特色和职教特色方面做出新的成绩,助推学校内涵建设取得更大成就。

  广东白云学院校长助理李红英从出台背景、修订原则、框架体系、亮点特色及现实意义等方面对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讨论稿)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强调,较2015版,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在围绕学校校企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的课程设计方面有了较大部分的修改,着力体现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及定位。广东白云学院五位二级学院院长及学术副院长针对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交流经验。其中,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吴铁雄作《积极探索,开创校企共建协同育人新局面》主题交流发言;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林春景作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工作汇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新荣作《以身示范,努力推进学科和专业建设》主题交流发言;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术副院长张大斌作《大数据协同的科研与学科建设探讨》主题交流发言;机电工程学院学术副院长吕恩利作机电工程学院工作汇报。全体与会人员还前往广东英九庄园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

  全体校领导、教学单位及职能处室中层干部近100人参加会议。全体与会人员还前往广东英九庄园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通讯员 文/党委宣传部胡小锐 图/党委宣传部吴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