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意大利罗马国际音乐与艺术学院院长访问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09-2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5日下午,意大利罗马国际音乐与艺术学院院长、国际著名音乐家、教育家、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以下简称我校)音乐学专业学科带头人Edda Silvestri教授应王庭槐校长邀请再次来访我校,为深化两校国际艺术教育合作交流作出努力。我校王庭槐校长,音乐系田丁副主任,学术顾问杨健生教授,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蔡照波院长、周国屏副院长,外事处吴俊欧副处长等接待来宾。

座谈会现场 黄君乐摄

双方代表就两校开展国际艺术教育合作交流项目细节举行座谈。王庭槐校长代表我校对Edda教授的再次来访表示衷心的感谢,非常荣幸能聘请到Edda教授担任我校音乐学专业学科带头人、音乐系名誉主任、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名誉院长,这将我校音乐系、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带来崭新契机和国际视野。王校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我国教育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的美育工作,为我们两校推进国际艺术教育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时代背景和政策支撑。“美育”重在对学生心灵的陶冶,我们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全面提升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王校长认为,此次教育大会明确了学校美育工作的地位和重要性,希望我们两校能以此为契机,加强合作,推进两校艺术教育、美育工作的繁荣发展。

王庭槐校长发表讲话 黄君乐摄

王庭槐校长指出,他一直在思索应该如何将“美”的教育融入到中大新华教育之中,通过培养学生们感受美的能力、审辨美的能力,以进一步提高学生创造美的能力。对于学生来说,大学时期所积淀的艺术底蕴和所受到的艺术熏陶,将成为其一生“创造美”的基础。因此,王校长希望通过加强我校与意大利罗马国际音乐与艺术学院的合作,为学生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国际艺术教育平台,帮助他们成为一个能够发现美、欣赏美、享受美、创造美的人。加强学校美育的意义不仅在于能帮助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也将通过培养人而影响整个社会乃至世界环境中的“美”,使人类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Edda Silvestri教授发表讲话 黄君乐摄

Edda教授非常认同王庭槐校长的美育理念,并感谢学校对她的信任,表示会以一贯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对在中大新华的工作高度负责。Edda教授认为,本次来访所洽谈的合作项目也将为中国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意大利文化的机会。学生赴意大利交流期间,不仅能够学习到专业的音乐知识,还可以更为深入地了解意大利文化,必将与中国传统文化碰撞产生绝妙的火花。Edda教授强调,对于艺术创作来说,学习历史尤为重要。若想要有所创新,就要培养博古通今的能力,这样才能“在历史中寻找到打开美的钥匙”。

Edda教授提出,中大新华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旨在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她建议学校开设艺术管理专业,为国家培养组织和管理艺术活动的专业人才,以推动国民艺术的繁荣与发展。

会上,蔡照波院长认为,艺术是相通的,希望双方可以借此机会加强接触,扩大交流范围,使受益学生由音乐系扩大到全校艺术类相关专业;杨健生教授提出,双方此次合作的内容除专业教育合作之外,还承担着普及全校的美育任务,希望可以将文化艺术交流的成果惠及全校。

两校代表经座谈达成合作共识,未来两校将通过“3+1+2”项目和短期访学交流项目来加强学校专业和美育合作与交流,以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联合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雅艺术人才。双方还就我校学生赴意大利访学交流期间的课程安排、学时安排、学分互认等具体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代表合影留念 黄君乐摄

座谈会后,Edda教授出席了我校音乐系2018级新生见面会,并对首届音乐学专业学子亲切寄语,希望每一位极具特色和潜力的学生在学校的教育引导下,可以在大学期间找寻梦想、追逐梦想,成长为新时代的新型艺术人才。

2018级音乐系新生见面会现场 李波摄

Edda教授在王庭槐校长的陪同下,还参观了音乐系的琴房等教学设施及环境。Edda教授对学校的音乐教学设施建设给予肯定,认为学校为在校的艺术生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机会,全校学生也将在浓郁的艺术教育氛围中熏陶成长。

Edda Silvestri教授参观学校琴房 李建奕摄

当晚,我校为Edda教授举行了简约而隆重的聘任仪式,正式聘请Edda教授为我校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名誉院长、音乐系名誉主任,由王庭槐校长为其颁发聘书。

王庭槐校长(右)为Edda Silvestri教授(左)颁发聘书 黄文贞摄

聘任仪式后,Edda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欧洲和意大利古典音乐现状”的学术讲座。

Edda Silvestri教授为新华学子作学术讲座 黄文贞摄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