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京东智能配送机器人走进中大新华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09-29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9月28日下午,京东物流华南地区智能配送机器人启动仪式在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以下简称中大新华)隆重举行。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罗德韶、市场监管处处长邬亦斌,东莞市邮政管理局局长林蔚,京东物流华南分公司规划实施部总经理王宇、市场部总经理苏艳萍、公共事务高级总监兼党委书记柯嘉妮、京东大学华南分院院长刘晓蓉,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副校长李中生、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彭建平、教务处处长尹小川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中大新华百余名师生以及30多家媒体见证了此次盛会。  

  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项目推杆启动 
  京东物流华南分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苏艳萍致辞 
  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罗德韶致辞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李中生副校长致辞
  
  智能物流产学研合作签约现场 
  “智慧物流无人配送车产学研实训基地”挂牌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 
  学生正在通过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取快递
  签约合作深化校企合作,践行三早教育理念

  京东物流智能配送体系布局华南,在深化物流行业智能化运营和规模化应用迈出了重要一步。中大新华作为此次项目的“第一站”,对深化双方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动应用型本科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活动以“无界、智汇、共生”为主题,将学校、企业、政府、学生、科技技术共五方连接在一起,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带入了一个新的层次。

  启动仪式上,京东物流与中山大学新华院管理学院正式签约成立了“智能物流无人配送车产学研基地”,京东大学华南分院院长刘晓蓉与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彭建平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约。

  随后,京东物流华南分公司规划实施部总经理王宇、市场部总经理苏艳萍、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罗德韶、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副校长李中生、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彭建平共同推杆启动京东物流华南地区智能配送机器人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是建基于京东物流与中大新华三年来的良好合作成效之上,旨在加速培育智能物流运营人才高校理论研究和办学实践,再次推动了校企合作的纵深发展。校企双方自2015年建立合作关系以来,相继联合成立了中大新华·京东大学以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举办了六期“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电商·物流京苗实验班”(简称“新华京苗班”)在物流业人才培养方面卓有成效。

  京东物流苏艳萍总经理表示,该基地将结合高校理论研究和办学实践来开展系列产教融合活动,并由京东物流投入科研技术人员、无人配送车及其配套设备等进驻校园,为中大新华物流、电商等相关专业学子搭建起家门口的实践平台。我们相信校企双方定能实现打造最具特色的产教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平台的美好愿景,京东也将以无人车产学研合作为契机,在提升京东集团的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的同时,促进中大新华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努力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共赢”。

  中大新华李中生副校长认为,中大新华成为京东物流在华南地区首个投放京东无人车的高校,是对中大新华与京东三年来校企合作的肯定。此次项目也将成为中大新华践行王庭槐校长所倡导的“三早教育” 理念即“早立志规划人生,早理论联系实际,早参加社会实践”的又一特色范例。希望通过校企双方的不断探索,培养出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高校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作用,为无人车技术的实践和升级做出贡献。

  京东集团与中大新华的此次合作,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学研协同创新最新指示、积极探索新时代产教融合办学模式的具体行动,将会为中大新华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高等级本科人才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基地挂牌探索产教融合,共育智能物流人才

  京东集团与中大新华领导共同为“智慧物流无人配送车产学研实训基地”挂牌。京东集团将为实训基地提供最新型号的校园配送无人车一台及其整套软硬件,免费提供无人车教学参考指导书,指导开展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无人车实际配送实训、无人车升级与维修实训。此外,京东还将为中大新华学子提供无人车配送的就业指导,优先推荐在基地实训的学生入职京东就业。双方承诺,将共同推进无人配送车在校园(东莞校区)的测试、落地运行与管理,共同组建无人配送车课程建设团队,共同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操能力过硬的智慧物流应用型人才。

  在当今智能化时代,智能配送车是现代科技的重要研究成果,引领着智慧能物流的发展方向。中大新华管理学院物流专业方轮教授认为,京东物流是物流科技研发的佼佼者,我们在京东实施无人配送车落地的全国布局之时,成为京东智能配送车华南区落地的第一家高校,秉承了中大新华一贯坚持的“学术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开放办校”办学方略。无人车的核心技术在京东,但科研成果的落地实践及其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这不仅是我们的强项,也是我们的责任。

  16级物流专业的王同学希望能够参与到此次项目中来,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学习京东智能物流运作机制,优化提升等本领,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基础。

  布局智能物流服务师生,提升校园生活品质容

  随社会发展和进步,智能物流项目的推广拥有巨大的应用领域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近年来更是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本次在中大新华学院投入使用的配送机器人,是京东“X”事业部自主研发的第三代配送机器人产品,载重重量100kg,能够根据配送机器人当前位置及周围环境实时动态生成有效可行驶路径。穿梭在校园的道路间,能够自主规避障碍和往来的车辆行人,安安稳稳地将货物送达目的地。配送过程中,配送机器人顶的激光雷达会自动检测前方行人车辆,靠近三米左右会自动停车。遇到障碍物会自动避障,还可以攀登15度的上坡。具有承载量大、安全性强、灵活度高的特点。

  据了解,首单配送启动时,运营人员将货品装入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隔口,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选择路线后发车前往宿舍区、教学区或图书馆区域进行配送。机器人出发时,客户会收到一条短信通知收货时间和地点,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来到配送点后,客户输入提货码后打开配送机器人的货仓,就可以取走自己的包裹。若当时不方便接收,也可以通过APP约定时间由配送机器人再次配送。

  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将首单包裹送至宿舍楼下,陈彦润同学输入取货码,打开车厢取出包裹。“无人配送配送服务太方便了!”,陈同学兴奋地说,“机器人出发和到达时都发了信息给我,我刚下楼就发现它在等我了。再也不用绕路去快递点了!”体验过无人配送服务后,陈同学认为整个过程十分便捷,希望京东能够引领校园快递的智慧服务,为校园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