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将阅历融进教学,理论应用于实践” ——访中山市优秀教师张华斌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10-1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2002年2月前,张华斌曾在成都无缝钢管公司、深圳富士康集团富金公司等单位任班长、技术员、设备主管和市场部项目经理。2006年6月入职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后,他成为了电子信息学院学生口中那位教学严谨认真的老师,今年,他还荣获“中山市优秀教师”称号。
 

 

 

  “多”+“好”+“实”= 优秀
  在张华斌看来,能获得优秀教师的称号是基于自己能在工作中做到“多”、“好”、“实”三个字。
  张华斌的“多”主要表现在多抽出时间备课。“按1:4的比例,上课一个小时,备课就要备四小时,上两个小时就要备八个小时,以此类推。”我校2005级电子信息学院学生,现已成为我校一名专业教师的易子川曾是张华斌的学生,“张老师上课非常认真,可以看出是课后花费很多心思准备的,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值得我去学习。”
  对于如何做“好”,张华斌说:“比如讲同一个故事,一个小孩讲的和一个老人讲的,你听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你会觉得小孩讲的很浅层,但老人讲的会更深入,因为老人有经历,他会不自觉地把它融入故事里。”教学恰也如此,张华斌结合自己新的阅历再重新琢磨一个旧的知识点时,便会从中发现与以往不同的理解,这个时候他对书的知识结构就在不断外延扩大,理解也越来越深刻,在讲课的时候也会越来越生动。
  “而做‘实’,简单说就是不要弄虚,做出来能让大家都感到放心。”张华斌解释道:“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这一直是我的座右铭,也是我做为党员对自己的要求。‘认认真真做事’即不要应付,‘踏踏事实做人’就是不要欺骗人,自己要做到公正无私、诚实、正直、善良,秉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想获取知识,必先仰望知识
  “就像自然界的水流一样,水只能从高处往低处流,如果两个地方一样高度,这水便滞留不前。而知识也一样,如果学生不仰视、不对知识怀有敬仰之心,那么是很难真正汲取到知识。”张华斌一直以神圣的心态对待教学,在课堂上,他相对较严肃,使学生对知识保持谦虚接纳的心态,就不至于产生这个知识很简单或我已经懂了就不用再听了的想法。
  而在课下,张华斌更渴望能听到学生不同的见解和想法,与学生进行平等地交流。“张老师很尊重知识,课堂上,他严谨认真地给我们讲课,课下又很热切地与我们交流课外知识。”2015级电子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刘凯腾说道。
 

 

 

  提升三种能力,成就高素质人才
  在教学中,张华斌还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常识思维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力。“有了这三种能力,才能真正扩大在社会的发展空间,才能更好地在岗位上有所作为。”
  “例如我讲版图,它是立体的,但给出的图标都是平面图,需要学生想象出它的层数和层与层之间的关系,学习知识的时候是一环套一环的,如果高中立体几何知识点没打牢,就很难听懂,这一环掉了,逻辑关系就自然变差了。现在虽然已经是大学了,但高中、初中甚至小学的一些知识都是要看的。”为了更好的培养起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张华斌会在黑板上把立体的版图画出来,并给学生举例子,专门找视频给学生看。
  “我对常识思维能力理解为‘做你所做,做你应做’。”张华斌着重强调学生的品行与操守,细至到学生能否准时到课。张华斌表示很多招聘单位看人的第一指标也是品行操守。第二指标才是看个人的工作能力。2015级电子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刘凯腾说:“张老师会不时给我们讲授为人做事的道理,我在潜移默化中收获很多正能量。”
  “当学生有了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比较能力后,就会容易形成创新思维。很多人认为读这个专业,以后出来就做这个行业,但其实不是的。以前手机还没被创造出来的时候,并没有哪个特定的专业是制造手机的,这都是在前人研究和个人积累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张华斌认为,学生把知识点学会了只是达到地平线的水平,能加上自己的想法进行运用创新,举一反三才算是真正把知识弄懂了。
 

 

 

  立足理论,结合实践
  走进张华斌的办公室,可以发现他桌上的教材书封面大多都被翻得起脚了。从学生时代开始,张华斌就喜欢一遍一遍地把教材看上5次或以上。在他看来,学习首先要立足理论,而要真正的把理论学扎实,光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是远远不够的。张华斌着力推崇学生养成正确的学习方式,从而更好地形成复杂思维,“你看一遍书会形成一种思维,而老师在课堂上讲又是一种不同的思维,最后再加上自己的思考,就会无形中形成三个思维,三个思维结合则可让人形成复杂思维,一旦拥有复杂思维和能力,以后在工作中会更得心应手。”总结以往的工程项目经历,张华斌认为“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如果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有时根本无法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
  很多人读了书但真正会用的少,原因之一在于学生时代对老师的讲课没有真正领会,平时的考试、小测全靠死记硬背。因此,张华斌把在其他行业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运用到教学中,以分析工程案例和讲故事的方式,引导学生把知识与实践结合,真正把知识点琢磨透彻,“例如,在学过《模拟电路》和《电路分析》的课程后,学生回家能修电视机、收音机、冰箱等,这才是知识的应用。”课堂上,每讲完一个知识点,张华斌会把它与对应的工程串在一起,让学生清楚地知道哪个知识点具体用到哪个项目中去。此外,张华斌还结合以往在其他行业的工作经历,给学生分享社会规律和公司的管理运作,从而让学生更了解工作现状。
  教学要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张华斌把教学的思考写进了论文:“将阅历融进教学,理论应用于实践。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必须根据中山当地情况,即中山特色去做。”对张华斌而言,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除培养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的能力、帮助他人及社会的能力以外,还要为国家培养出系统性和专业性的人才。
 

 

 

人物链接:
  张华斌,电子信息学院教师,博士,副教授。于2006年6月入职,在校共主持和参与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863计划资助1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1篇,EI收录8篇,专利2项。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