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白云学院吴立平副校长参加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信阳)论坛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10-2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总结民办高等教育发展40周年改革成功实践经验与理论创新成果,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民办教育新法新政,推进新时代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10月1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和信阳学院主办、信阳学院承办的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信阳)论坛在信阳市隆重召开。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民进中央原副主席王佐书,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顾然,广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邵允振,及河南省委、信阳市委等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90余所高校的200多名领导和专家,以及有关学术刊物和媒体朋友共襄盛会。广东白云学院副校长吴立平及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饶丽娟作为代表参与了本次论坛研讨。

吴立平副校长(左一)、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饶丽娟(右一)与广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邵允振(中)出席会议

  论坛聚焦“民办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主题。开幕式上,王佐书会长提出了“聚焦评价体系改革,推动学校提高教育水平”这一命题。他指出,学校教育质量由学校的基本功能体现出来,基本功能即传授知识、培养人才、服务社会,这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提高教育水平的基本动力可以聚焦在学校的评价体系上。评价体系有四个功能,即听诊器、方向盘、指挥棒、推动力。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评价体系如果出了问题,将会给教育带来巨大损失。他强调,高校学生的就业率是评价学校办学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评价学校所办专业水平和社会契合度的唯一指标,用就业率评价学校的教育质量是最有效的办法。就业率可以用“5率”来评价,即教育率、就专率、就高率、就创率和适应率。希望大家借此次论坛搭建的平台,丰富新时代的教育思想,推动民办教育优化改革,使民办教育尽快结出更加丰硕的硕果。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为基本指针,顾然处长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民办高等教育经历了实践探索、快速增长、内涵发展的历程,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民办高等教育要继续实现高质量发展,应着力三个点: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对于教育的新要求,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八个方面,即一个基本战略、一个历史事实、一个重大的理论成果、一个教育的总体要求、一个首要的问题、一个重点任务、一个改革硬任务和一个根本保障。二要全面适应新时代的新变化。新变化体现在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高校自主办学、体量规模、环境格局等方面。三要坚守新时代的新指针。要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四要不断增添新时代发展的新动力。要实施创新发展,打造特色品牌,防范和化解风险,积极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开幕式结束后,民办教育研究与实践专家、广东省等民办教育分管处室领导代表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我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邵允振以《破解终止办学者奖补困局的思考—兼论如何激发民办高校转型发展动力》为题,认为外部政策法规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及内部举办者自身的热情、实力、理念等是民办高校体制转型的动力来源,国家法律与现有举办者之间的心理落差是“后合理回报时代”的新问题。他认为破解奖补困局必须另辟蹊径,提前以“选择时的捐资激励”取代“终止时的补偿奖励”,并按照“羊毛出在猪身上的互联网思维”,在民办学校之外寻求资金来源。

  当天下午,围绕“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贡献及经验”“民办高校转型发展动力、路径与对策”“民办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新探索新举措”“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困境及对策”“民办高校加强党建工作的创新探索与实践”等五大主题,与会人员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交流。我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邵允振处长主持第二分论坛。吴立平副校长在第二分论坛上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与主要成就,并着力分享了我校体制机制、“3+1”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改革的思路与举措,得到专家认可,并在闭幕式的论坛总结中,两次被提及。

  论坛闭幕式上,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作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专题报告,指出要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努力践行“九个坚持”,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本次会议创造了尊重教育,尊重民办,创业光荣,办学伟大的声音、品牌、气氛、共识。与会代表集思广益,献智献策,为民办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了许多宝贵建议和经验。我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改革创新,提升内涵发展质量,朝着创建“应用学科优势突出、职业教育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砥砺奋进。(通讯员 饶丽娟)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