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省实附中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11-06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只有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才能提升学习力。我总结出的自主学习习惯有4点:第一,自主探究的习惯。学习中问题和疑惑是不可能避免的,关键在于如何对待他们,每当学习中遇到问题时我会先思考,思考过后再主动的问周围的同学或者问老师,直到把问题解决了。第二,查阅资料的习惯。词典、教材全解、学霸笔记等各类资料书对学习有帮助,可以把资料上的知识点用于补充笔记,可以在做作业前翻阅资料,熟悉知识点,提高作业效率。第三,自主归纳整理的习惯。老师上课讲的知识点看似独立但却是有联系的,思维导图可成为你很好的总结整理所有细节和知识点的助手。需要经常自主做思维导图的科目有政治、化学和物理。政治思维导图可以帮助你联系每一个知识点,以便更好的记忆它们,化学和物理的思维导图,则可以把书上的所有细节的笔记归纳在一起,方便理解、复习和记忆。第四,自主搜集错题的习惯。在复习时,通过错题本,可以将所有不熟悉的知识点和易错点都复习到位。”在学习习惯交流班会上,初三(11)班马梓翔同学条分缕析,侃侃而谈。

  “我觉得良好的学习习惯应该包括自觉的、经常的查漏补缺。光找到弱项还不够,盲目地做一些别人都在做的、根本不适合自己的事情更没用。针对性很重要。弱项弱在哪?自己要清楚。比如语文。是名著没有读完,阅读答题的点不够齐全,又或是作文的选材、布局、文笔不够好?找出自己弱在哪,针对自己的弱点做一些合适的事才会有效果。名著没读完,那就赶快读完。阅读的点答不齐全,那就认真对待阅读训练,或者找回以前的学案,翻看答题格式与要点。作文不好,那就多读书,多积累素材,认真对待每一堂作文课、每一批范文。这才是有效的查漏补缺。”初三(13)班江梓叶同学也在学习习惯交流班会上畅所欲言,由于是自己的切身体会,说得非常详细,让听众低首心折……

  学习习惯交流班会是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简称“省实附中”)培养全体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措施之一。不仅学霸们介绍他们行之有效的学习习惯,学习有进步的同学也介绍起他们使得自己实现自我超越的学习习惯来。

  为了让各班的良好学习习惯在全年级学习推广,在学习习惯交流班会之后,省实附中各年级又通过年级周会来交流学习习惯,实现学习好习惯的全年级共享。

  为了让学子们可以重温、回味这些学习习惯,省实附中又安排各班利用宣传板张贴同学们的学习习惯稿子,并制作图文并茂的年级学习习惯宣传板报。

  学习习惯交流传播的高潮并不是自发产生的,学校有意识的发动至关重要。省实附中既在全校晨会上由教学处负责人分初中、高中讲述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意义和良好学习习惯应该涵盖的范围,由学生会干部就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发倡议,作动员,又召开各年级的良好学习习惯培养动员会,让学习习惯的养成在各年级形成自己的特色,达到提升学生学力的目的。

  省实附中培养学习习惯的总策划、教学处主任潘浩老师认为,良好的学习习惯应涵盖6个方面——良好氛围、高效课堂、有效作业、考试技能、自主学习和信心恒心。比如谈到“高效课堂”的习惯,潘主任主张学生听课要高效:要做点预习,拿好要用的材料;课堂紧跟老师,踊跃发言,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要听懂简记,懂为先,记从简;课后要反思,补理解,补笔记,不遗漏。又如“自主学习”的习惯,潘主任主张不懂必问——不留疑惑,不熟必翻——及时查阅资料,集锦集萃——及时归纳整理,考后反思——逆向归因,通过这样的自觉行动,做学习的主人。

  致力于帮助全体学子养成适合自己的良好学习习惯,也许这是省实附中连续7年中考高分人数、优班个数、满分总数稳居广州市前列,高考连年上台阶的密码之一吧!

  (通讯员 张梅芳)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