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王庭槐校长当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11-0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加强对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宏观指导,推进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全面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教育部决定成立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11月1日上午,2018-2022年教指委成立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在会上宣读了《教育部关于成立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经严格审查,新一届教指委最终遴选出委员5550人,涵盖了2个综合类、109个专业类或课程类和40个分教指委,集中了高等教育方面最权威、最高级别的专家,为全面振兴我国本科教育保驾护航。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校长,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生理学教授王庭槐与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高等院校的17位医学教育专家一同入选新一届教指委基础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新一届教指委具有规模最大、覆盖最全、水平最高的特点。规模已达到5550人,涵盖33各省市区(含港澳);覆盖了2个综合类、109个专业类或课程类和40个分教指委;当选的委员都是千挑万选出的大专家,包括国家教学名师124人、院士103人、长江学者308人。新一届教指委将成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精英团,承担着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等工作,是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陈宝生部长对新一届教指委提出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培养人”这一根本使命,抓住振兴本科教育这一核心,增强荣誉感、使命感、方位感、紧迫感,为努力实现本科教育全面振兴,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蕙青副部长提出,新一届教指委要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指导高校抓好教学秩序大整顿,抓好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落地生根,指导高校抓好专业内涵建设,抓好建设“金课”、淘汰“水课”,抓好教材编写和使用,抓好教师教书育人,抓好学生刻苦学习,为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作用。

  据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是人才培养的最权威、最高级别专家组织。教指委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了非常关键的研究、咨询、指导和推动改革等方面作用。教指委是教育部聘请并领导的专家组织,具有非常设学术机构的性质,接受教育部的委托,开展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每届任期五年,主要任务包括:组织和开展本科教学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就高等学校的专业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实验室建设和教学改革等工作向教育部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制订专业规范或教学质量标准;承担有关本科教学评估以及本科专业设置的咨询工作;组织教师培训、学术研讨和信息交流,开展国际交流;承担教育部委托的其他任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