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夏晓虹教授做客南方论坛 诠释“家庭生活中的梁启超”!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作者:  2018-11-15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2日晚,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南方论坛》第105讲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国际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夏晓虹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以“家庭生活中的梁启超”为主题,结合大量史料和图片,展示了一个政治与学术之外的梁启超。

  夏晓虹教授是晚清及梁启超研究专家,她对梁启超的研究不仅定格在书本中,更愿意去研究他在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之间蕴藏的故事。她认为,家庭生活最能反映出一个人最本真的自我。在讲座中,她通过书信史料、家人回忆中的故事与细节,展示了作为人子、人夫和人父三个不同角色的梁启超的所作作为、所思所想,带领现场师生深入认识了家庭生活中的梁启超。

  为人子,梁启超孝顺父亲,关爱兄弟,尽已之力分担父亲的烦恼。夏教授通过数篇书信与故事,展示了梁启超作为“孝子”的形象:为父祝寿,他曾写信给时任总统府秘书长的梁士诒,以求得“少卿”官职爵位;为奔走国事,他与父亲聚少离多,在一篇篇家书中,流露出对父亲的担忧与歉疚;他不仅是一名爱国者,同时也是一名儒家孝道的践行者。自古忠孝两难全,在父亲的理解支持下,梁启超得以尽忠报国来告慰父亲。

  为人夫,梁启超与夫人李端蕙情意深厚,至死不渝。夏教授讲述了梁启超与夫人相识、相伴再到离别的整个过程,他与夫人在生活中的陪伴、性格上的互补、精神上的支持,其浪漫与风雅都在梁启超的诗词作品中得已显现。李端蕙去世后,梁启超的万分悲痛也在其文章中体现出来,他在祭文里再次回顾了两人结婚以来的种种历程,和对感情永远不变的愿望,还亲自为亡妻设计了墓穴,其巧妙的设计表达了他与夫人生则同衾、死亦同穴的爱意,让后人为之感动和称道。

  为人父,梁启超对子女无微不至,十分重视家庭教育。“一门三院士,子女皆成才”。在一家之中,能集中出现梁思成、梁思永、梁思庄、梁思礼如此众多的知名学者,梁启超在子女身上花费的心思之多也可想而知。夏教授以梁启超教导长女梁思顺为例,展示了梁启超培育女儿国学根基的深刻用心,其家庭讲学的内容与独特之处,以及家庭教育的社会意义。她赞扬了梁启超作为一名父亲的成功,并对其开创的家庭教育表示肯定,认为梁启超是慈父与严师的结合,在日常生活中关爱子女,因材施教,在教育中不仅教授子女丰富知识,更为他们传递了广泛深远的文化基因。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精彩透彻,夏老师从一个家庭切入,以小见大,以其独特、开阔的视野带领大家认识了政治家、学者等身份之外的生动鲜活的梁启超。不仅让现场师生们感受到了梁启超在家庭生活中不同的状态,也从中观察体味到了特定历史语境中社会的多重面相,在增进同学们对文学史的研习兴趣以及开阔其历史视野方面极具启示意义。

  本次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孙立教授主持,讲座现场人气爆棚,座无虚席。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