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南理工大学举办“招商蛇口·青春华章”2018年优秀大学生年度颁奖盛典迎接办学100周年!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11-1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7日,为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华南理工大学组建66周年及办学100年,进一步展示新时代华南理工大学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再现学校红色基因、创新基因传承发展的历史轨迹,华南理工大学在海丽文体中心举办“招商蛇口·青春华章”2018年优秀大学生年度颁奖盛典。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招商蛇口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我跟华工结缘,是从干革命开始的。我和华工的缘分,到今年已经整整70年了。”从1948级校友、华南工学院筹备组秘书、原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伯天开始,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科技创新基金捐助者何镜堂,1977级校友、招商蛇口原首席绿色低碳官胡建新,1978届校友50177班辅导员胡惠兰等不同时期的10个华工校友相继口述历史,讲述了关于家国、关于热爱、关于改革、关于集体、关于坚强、关于创新、关于创业、关于奉献、关于信仰、关于未来的故事,开启不同时期的时代篇章,再现华南理工大学红色基因、创新基因传承的历史轨迹。

  今年颁奖盛典的主题是“血脉赓续 岭南传奇”,10个讲述华园故事的校友作为颁奖嘉宾之一,把“华工榜样”奖杯颁发给了新一代华工人,鼓舞华南理工学子树立榜样力量,鼓舞新生代华工人努力践行“厚德尚学、自强不息、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的华工精神,争当新时代学生好榜样,努力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颁奖盛典源于“招商蛇口·感动华园”大学生人物评选活动,2018年经对学校学生系列评奖评优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进行系统整合,进一步拓展为涵盖个人、团队、组织,涉及“感动华园”大学生年度人物,十大三好学生标兵,十大学生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校园十佳班集体,十大学生卓越团队,何镜堂基金科技创新奖,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全国“互联网+”竞赛金奖、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冠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18机甲大师赛全国总决赛冠军等多个代表性奖项的颁奖盛典,以期在活动的整体形象和育人成效上得到提升,不断凝练学校学生工作品牌和特色,打造格调高雅、百花齐放的典礼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颁奖盛典前期系列奖项的评选活动得到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经过学院推荐、个人自荐等多环节,学生工作部门从中遴选了一批优秀大学生个人、集体和团队,作为新时代华工优秀学子的代表。

  据悉,在这个评选的过程中,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和招商蛇口作为活动的全程赞助单位,始终坚持招商局集团“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使命,以及“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的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合作层次、深化合作内容,努力承担“企业公民”的责任,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华工代言人这样说

  1.关于国家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是国家面向全日制优秀本科生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奖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国家实行的权威性最强、影响力最大、奖励额度最高的奖学金,其评选受到广大学生的普遍关注,都以获得国家奖学金为自己的重要目标。

  2018年,学校共评选出662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奖励金额达1024万元,并在此基础上评选出十大三好学生标兵等一系列荣誉。

  华园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不懈努力奋斗、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

  2.关于何镜堂基金科技创新奖

  201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学院何镜堂教授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并获奖励金200万元,他希望将所有奖金捐赠出来在学校设立教育基金。

  他的想法得到了工作团队、建筑设计研究院、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以及他的大学同学、长期关心和支持母校建设的蔡建中校友伉俪的支持,经五方协同努力,何镜堂教育基金累计资金已达1000万元。

  “何镜堂科技创新奖”便在其中孕育而生。作为在本、硕、博各阶段奖励额度均为最高的奖学金,该奖项优中选优,重点表彰了在过去一年中学业成绩出色,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优秀学子。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获奖学子们不仅仅得到经济上的资助,更从中领略大师的风范,感悟对专业的热爱,他们将秉承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的华工精神,追随大师的脚步,一路前行!

  3.关于社会捐赠奖助学金

  华南理工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社会主义大学,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和各地企业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共赢关系。

  多年来,中国扶贫基金会、香港思源基金会、温氏集团、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朱江洪等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爱心人士在学校设立的各类“社会捐赠奖助学金”共资助 1.9万余人次,资助资金达6000万元,成为了学校教育资源的重要补充。

  通过社会捐赠奖助学金的设立,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互交融,实现在人才培养上的协同互通,形成学校、社会全方位育人的强大合力。

  4.校园十佳班集体代表2016信息工程6班

  学霸的班级是什么样的?

  84%的同学获得过奖学金,总数共计157000元。

  全年级250人中排名前30的,有18位来自这个班级。

  100%参与科研项目、11位同学参加国创,

  有同学发表了SCI论文,80%的同学都有省级及以上获奖经历,

  生活在其中是种什么样的体验?书呆子,不存在的。

  我们爱运动,爱生活,爱彼此。

  我们是2016信息工程6班,风雨同舟,携手前行,我为华工代言!

  我们学院的口号“踏5G浪潮,扬AI风帆”,我们班级口号是“勇担时代重任,奉献如火青春”!

  5.感动华园年度人物周一帆:

  我是一名2013级的学生,今年大三。

  我留级的原因不是因为贪玩,而是命运给我开了一个玩笑——白血病。

  数不清的化疗、放疗,还有巨额的治疗费用。

  记得当年,筹款平台还没有普及,为我捐款的同学就跑到ATM机上,不厌其烦的输入银行账号,一遍又一遍的说“一帆加油”!

  我一直记得他们鼓励的微笑,温暖而明亮,这也是让我一直坚持学习下去的力量。

  我是周一帆,无畏艰辛,热爱生命,我为华工代言!

  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17机甲大师全国总冠军“华南虎”战队:

  制作一个机器人有点像孕育一个生命。

  打磨零件,精雕细琢,给它一个灵巧的身体;

  编译程序,反复调试,给它一个有趣的灵魂;

  就像一名士兵对待他的武器一样,只有对它倾注足够的情感,

  它才能如指臂使,屡创强敌。

  卫冕冠军的王冠很绚丽,也很沉重。

  在片区赛失利之后,我们很久不敢提起这赛季的目标!

  然而,冠军总有一个,为什么不是我?

  成功的鲜花只有在踏过荆棘之后才触手可及

  我们是“华南虎”机器人战队!猛虎出柙,永争第一!我为华工代言!

  7.全国“互联网+”金奖获奖者代表-“迈新·二维膜”团队:

  做出一张好膜,从材料的选择到工艺的设计,样样都很关键。

  明知道这条路会崎岖不平,但也会无悔的走下去。

  国外对关键材料技术的封锁,给这条本不平坦的路增加了几分阴霾。

  无数次的失败,夜以继日的实验,突破重重难关,打破国外技术封锁!

  一路走来,从徘徊在淘汰的边缘到国赛金奖,我们一直在坚持,从未放弃!

  我们是“迈新二维膜”团队,“魔法”制氢,改变世界,我为华工代言!

  8.华南理工大学乡村规划志愿者团队:

  孔美村的规划设计我们前前后后做了15套方案,画了131张草图,经历了无数次的争吵、打磨,最终才形成了这份蓝图

  摆脱贫困,我们认为重点是摆脱贫穷的思维。

  给苍茫的大地涂上一点温暖的颜色,

  给贫困的悲哀点亮一盏希望的灯火,

  我们建造的不仅是地基上的房屋,更是在他们心里筑起一道图腾!

  我们是华工乡建扶贫志愿者团队,以手写心,心怀天下,我为华工代言!

  9.“习语心传”学生宣讲团成员,十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标兵代表吴炜生:

  什么是信仰?信,笃信不疑;仰,仰望崇高。

  因为追随马克思主义之光,所以更加坚信思想的力量。

  因为和优秀的人共同成长,所以更能仰首放飞青春梦想。

  理论一经群众掌握, 也会变成物质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沁润到我的生活中,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和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原著;思考交流,再将自己的体会讲给更多人听,是一件纯粹而幸福的事。

  我是吴炜生,逐梦路远,向光而行,我为华工代言!

  10.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金奖团队:

  阳光、清风、绿油油的垂直院落,真实的在城市居所中停留。

  源于建一栋好房子的诱惑,

  设计到施工反复打磨,没那么酷的日夜,都坚持做好;

  空间到能源激烈碰撞,缺少经验的领域,也勇敢追求极致。

  最后的赛场上,20天,一栋零能耗住宅平地而起,将所有的运气都变成必然。

  夺冠的时刻,反而非常平静。

  长屋计划(LONG-PLAN),一个长长的平面,也是一群年轻人的计划。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许颖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