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省实附中龚昕霖:“超级计算机研究”讲座听后感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11-2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0日下午,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讲堂迎来了广东工业大学彭重嘉教授,他为高一高二同学主讲了主题为“超级计算机及其应用”的讲座。彭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数据挖掘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讲《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等课程,主持过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参与的项目获得过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广东省教学改革二等奖。
    彭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集成电路与计算机的进化历史,让我们了解了1946年至今集成电路从电子管通过纳米技术进化成“中大及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历史进程。

 

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获得彭教授赠书。

    接着彭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当今计算机技术不断超越的成果——从天河二号到神威太湖之光,以及我国即将建成的升级版“天河三号”,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最让同学们惊诧的是一部“天河二号”这样的超级计算机,一年的电费竟然是一个亿!

彭教授深入浅出地讲学

    这可打消了有些同学想用超级计算机打游戏的念头,这电费实在是太昂贵了!有些同学很好奇,一部“超级计算机”的研究和运行费用如此高昂,为何国家还要花费如此多的心思在超算研究上呢?

    彭教授跟我们谈到,超级计算机在基因科学量子科学等众多高精尖领域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超级计算机的研发更是对一个国家计算机领域技术的考验,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科学技术竞争力。

    彭教授还现场提问:“如何计算出一摩尔质量的水的水分子数量?” 通过这个问题,彭教授启发同学们平常多思考、多动手。

   自李约翰之问提出以来,我们一直思考着中国的爱因斯坦在哪里?彭教授最后对现场的同学们寄语道:“希望在座的同学对计算机技术有兴趣,更希望有同学能参与到超级计算机的研究当中。”

   科学技术还有许多“未知”等待我们去探索,而每一次探索都将是一次超越。我国目前缺少的正是高精尖的技术人才,我们同学应该明白当今社会发展需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动手能力,积极参与科学技术活动,努力为我国科技建设做出贡献!希望中国的“图灵”会是我们学校的同学!

    中国教育在线小记者 省实天河附中 高一(7)班龚昕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