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中国科幻大会在深圳隆重开幕!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11-26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3日,2018中国科幻大会在深圳开幕。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出席开幕式并发表“共创中国科幻事业美好未来”的致辞。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腾讯公司副总裁李方在开幕式上致辞,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致欢迎辞。中外科幻作家、学者代表,科学家、科幻产业界代表,科幻展商,省级科协代表,全国科幻迷代表,高校科幻社团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陈刚指出,发展科幻,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将发展科幻事业纳入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工程,纳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整体安排,推动在国家层面制定扶持政策;积极联合文学界、影视界、学术界、产业界等,组建科幻联盟,共同推出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科幻品牌和科幻大奖;大力培养科幻人才,推动科幻教育进课堂,积极促进中国科幻新生力量的成长繁荣。

  蒋宇扬表示,本次大会将为深圳发展科创之路奠定广泛的人民基础,为科幻从业者搭建平台,为建设科技型强国提供良好的条件。刘洪一说,深圳大学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培养了数十万计的创新创业人才,本次大会在深圳大学的召开可以带动深大学子对科幻文学的热情。

  开幕式上颁发了银河奖、水滴奖、晨星奖等科幻奖项,王晋康的《天图》获得本届“银河奖”最佳短篇小说奖,《流浪地球》和《上海堡垒》分别获得“水滴奖”评委会特别奖和组委会最期待IP奖,“晨星奖”最佳中篇科幻小说奖和最佳幻想艺术插画/海报奖则分别由李立军的《卖壳》、安慧的《时间中的孩子》获得。

  本届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银河科幻联盟发起仪式、高校科幻联盟成立仪式,协同欧洲最大的科幻节南特科幻节组委会及南特市代表发布了“未来者说——凡尔纳培养计划”,发布了《2018科幻产业发展报告》。

  开幕式最后,由科幻作家张冉主持,策划人姚海军、《流浪地球》制片人龚格尔等科学科幻界人士就“科幻IP孵化的路径和困局”这一主题展开了对谈。

  科幻与科学相荣共生,赋予人们想象的翅膀,激发人们对于科学探索的兴趣与热情,为科技创新注入源头活水。自2016年首届中国科幻大会举办,打造各界共舞的合作平台以来,中国科幻取得了可喜进步。科幻创作方兴未艾,《流浪地球》等一批本土科幻大片将陆续上映;科幻组织活动日益活跃,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科幻的受众面不断扩大,版权输出、国际交流越来越频繁。但是中国科幻仍然存在创作队伍不够壮大、科幻产业链不完备、科幻理论环节薄弱等制约。

  2018中国科幻大会以“幻想无界 共享未来”为主题,聚焦科幻产业发展和年轻科幻创作人才的培育,为高校科幻作者和高校科幻社群提供舞台。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腾讯公司、深圳市科协、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科幻世界杂志社、深圳大学承办,主要包括开幕式、科幻产业发展闭门会议、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座谈会、科幻主题TED演讲秀、30多场高质量科幻专题论坛、高校科幻主题辩论赛、科幻艺术展及创意市集等科幻周边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