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化创新与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届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论坛”在深举行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11-26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11月22-23日,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主办的“文化创新与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届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论坛”,在深圳市紫荆山庄举行。来自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外专家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和内地部分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文化机构与文化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以“文化创新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突出“跨界”特点,围绕“中国文化自信与文化哲学创新”、“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承与国际传播”、“饶学研究与跨学科视野”等议题,开展多角度跨学科的理论研讨。时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在经济、科学技术和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任务。二十一世纪是人类文明全球化的世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决议。如何在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文化条件下促进不同文化间的有效交流与融和,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价值与当代意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纽带,需要我们以文化创新的理念,进行文化哲学的理论思考。

  中共深圳市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和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洪一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参加此次论坛的有国际中国哲学学会荣誉会长、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成中英先生,法兰西学士院通讯院士、原法国远东研究院院长汪德迈,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张隆溪,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国务院外国专家局“海外名师”、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高宣扬,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长江文化促进会会长、东南大学东方文化研究所所长陶思炎,美国纽约州立宾汉顿大学戏剧孔子学院院长、杰出教授陈祖言,日本福冈国际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海村惟一,韩国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朴宰雨,台湾慈济大学校长王本荣,西班牙皇家科学院院士、台湾大学国际长、教授张淑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王宁,著名文艺理论家胡经之教授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

  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饶宗颐纪念文集》发布仪式。一代学界泰斗、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不仅是学术大家,也是文化巨匠;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饶宗颐先生与深圳大学有着深厚的学术渊源,并于2017年担任研究院名誉院长。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特编辑《饶宗颐纪念文集》,以表达对饶宗颐先生的纪念。饶宗颐先生的家属饶清芬女士,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教授等参加了发布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