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获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两个三等奖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11-26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8日,由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部指导的第十三届“东风日产杯”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暨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工业工程创新方法专项赛在清华大学主楼召开,包括行业内专家、企业家代表、高校代表以及工业工程系师生共500余人出席了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悠桦林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运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的全程支持。

  “清华 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是目前国内工业工程领域拥有巨大影响力的项目评比赛事活动。十三年来,该项赛事得到全国众多高校和企业的积极拥护和参与,为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升和管理创新做出巨大贡献。教育部工业工程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志斌教授、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周元先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副秘书长李建国女士、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制造总部总部长阳玉龙先生、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系主任李乐飞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亲临现场并致辞。

  本届IE亮剑共征集来自知名企业和高校的263个案例,经过初选共有高校和企业各10个代表队晋级决赛。

  决赛当天通过各参赛队现场演讲陈述,由专家评委现场打分,最终清华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吉林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队获高校特等奖,西南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获高校一等奖,河南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代表队获高校二等奖。选题涉及到医院、汽车、共享单车、物流、制造生产等不同行业,各团队成员综合运用仿真分析、运筹学方法,结合实际问题约束限制得到优化后的流程和布局,并将优化结果应用后节省等待时间,提升服务体验,提供高质量服务。

  工业自动化学院在获知参赛信息后,高度重视比赛,在校内工业工程综合实践案例竞赛评比的基础上,由天佑团队指导老师邓荣峰、周大为、郭继东等组织多支队伍进行了赛前培训,最终推荐了两支队伍参加决赛评比,分别是陈宇、郑锐、梁晓仪、李嘉威等同学的作品“基于价值流分析的A公司屏风生产线改善报告”和邓新仔、张薷予、陈思敏、陈韵妍等同学的作品“基于0-1整数规划的多工作台多作业元素生产线平衡率提升方法研究”。

  这是工院首次参加此项全国高等级高水平赛事,和双一流的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队伍同场竞技,竞争激烈、获奖难度高,高校215支队伍仅前10名晋级现场总决赛并分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最终工院代表队获得了两项团体三等奖。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周德群教授为各队展开点评:他认为这种高校与企业共同竞技很有意思,高校代表队是较为传统的问题背景调查,再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擅长使用仿真分析,而企业代表队则是直接面临问题,实际操作来解决问题,这是风格的不同,但各个代表队都紧紧围绕问题导向,这也是IE精神,始终是直接面向问题,解决问题,并且各代表队提出的解决方案成效明显,极大发挥了IE精神。

  本次大赛必将促进智能制造进一步创新,积极推动企业和社会更多的关注智能制造对于制造业的影响和发展,也会为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打下良好基础,让我国的制造业得到进一步提升。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