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东软学院勇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11-2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UMCM,简称国赛)于11月10日揭晓奖项(公示期两周),广东东软学院从3万8千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是一等奖里唯一的民办本科大学!

  犀利:一等奖中唯一的民办本科大学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发文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是国家级A类科技赛事,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之一。国赛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创办于1992年,20多年来国赛参赛规模增长迅速,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得到了全国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广泛认可。

  今年,来自全国33个省/市/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及美国和新加坡的1449所院校/区、42128个队(本科38573队、专科3555队)、超过12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项竞赛。今年我校组织了18支队伍参赛,参赛队伍比过去大为增加。据了解,比赛持续三天,参赛者自选一题作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参赛期间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计算机和软件,可在互联网上浏览。但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包括在网上)讨论。

  在本科组比赛中,我校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292队一起获全国一等奖,获奖概率仅为0.76%。除了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2项之外,还有广东省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项。

  2017年我校首次组队参加建模大赛,就在广东省分赛中崭露头角。此后,学校针对本校学生特点,通过聘请有丰富建模辅导经验的专家教授,开设专门的讲座和培训实践活动,甚至暑假也不休息,逐渐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热情和参与建模探索的兴趣,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揭秘:3位“学霸”首次合作参赛即夺大奖

  由基础教学部曹华林教授指导的学生林穗欣(16级信息管理与工程系物流管理专业)、曾浩津(16级计算机系软件工程专业)、邱俊铼(15级计算机系软件工程专业)获得本科组一等奖。据了解,团队里的成员都是互补的,邱俊铼负责论文,曾浩津负责编程,林穗欣负责论文排版、数据检验等。

  谈及参赛时遇到的困难,邱俊铼表示:“我们今年选了B题《智能RGV的动态调度策略》。A题《高温作业专用服装设计》要求参赛者要有很高的数学推理的能力,但编程的难度没有B题高。而我们组的优势是在编程,所以就选了比较有把握B题。”做这道题目前期还是比较顺利的,但是做到后面就觉得有点难了。邱俊铼在课室住了三天,想争取多点时间去解决问题,做到最后一天非常地疲惫,哪怕最后有一些想扩展的思路都来不及实现了。

  这是三人首度合作,也是他们首次参加国家级比赛。对于获得一等奖,林穗欣直呼:“梦幻,好像在做梦一样。本来是抱着挑战的心态去参加的,所以在培训的时候没有想过自己可以拿到这么高的奖项。”邱俊铼则表示惊讶:“有点小激动,这次能拿奖要特别感谢曹教授的指导,他在数学建模这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也很专业。备赛的时候很累,有很多同学坚持不下来,但是老师一直鼓励我们,给了我们很大帮助。”

  尽管刚刚夺得大奖,但三位“学霸”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今年拿了东软亿达一等奖学金的邱俊铼希望明年考研,冲刺中南大学和深圳大学。曾浩津则计划两年后考研,接下来还打算参加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目前已经开始准备。今年拿到了东软亿达三等奖学金的林穗欣也打算继续参加自己专业相关的比赛。

  “未来,广东东软学院将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契机,积极探索如何以新工科建设,借力产教融合,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与交流,促进扩大校企合作,实现互惠共赢,共同服务广东省经济发展,将学校建成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更多具有健全人格、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校长杨利博士对学校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来源:广东东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