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成立,携手推进城市发展!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12-0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在全球市长论坛暨第四届广州国际创新奖及2018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期间,12月7日,广州国际友城大学校长论坛暨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成立仪式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广州国际友城所在地大学的合作,搭建大学服务城市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

  探讨大学与城市发展关系

  广州国际友城大学校长论坛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大学承办。论坛以“友城大学,携手推进城市发展”为主题,聚焦高等教育全球化、大学科技成果产教融合与知识产权国际转移、城市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大学跨国合作等内容。

  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教授、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校长葛班尼教授、芬兰坦佩雷大学副校长特贝利教授、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副校长高若今教授、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副校长达·博多教授、瑞典林雪平大学校长高级顾问卡尔森教授、加拿大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校长顾问博达德教授等大学校长、学者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探讨未来大学与城市发展的关系,为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贡献大学智慧。

  搭建友城大学交流合作新平台

  “海上丝绸之路”铺就了广州与全球53个国家的73个城市(38个国际友好城市,35个友好合作交流城市)之间的友谊。基于城市之间的友好合作,各个城市和国家之间的经济、社会和人民福祉的关联日益紧密,大学的成功与城市的发展密不可分。在此背景下,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的成立,旨在加强广州与各国际友好城市及其当地大学间的联系和交流,为各成员大学提供一个共享国际学术资源、鼓励教育和科技合作,提高城市发展活力、促进城市发展的平台,从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是由广州大学联合其他国际友城大学,按照“自愿、平等、协作、分享、互利”的原则共同发起成立,联盟创始成员大学包括:广州大学(中国)、科英布拉大学(葡萄牙)、林雪平大学(瑞典)、帕多瓦大学(意大利)、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加拿大)、坦佩雷大学(芬兰)、西悉尼大学(澳大利亚)。

  会上,联盟成员代表共同发表了《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宣言》,表示将共同致力于建立多边交流机制,促进各友城大学学者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为联盟成员大学学生提供更多的国际学习、交流和成长的机会;为联盟成员大学学生提供学分互认,跨学科课程交流以及联合培养的机会;加强成员大学之间的科研合作,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打造友城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平台,激发友城青年国际创新创业活力。

  

  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宣言

  广州,素有“千年商都”的美誉,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自古以来,广州始终推崇互联互通、人文交流、探索经济全球化之路。今天,广州是重要的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并正在成为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中国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悠久、浩浩汤汤,这条海丝之路铺就了广州与全球73个城市(38个国际友好城市,35个友好合作交流城市)之间的友谊。这些城市遍布全球53个国家。

  随着城市的日益壮大,世界也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鲜明特色,但总体而言,城市间的共性远大于差异。当前,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是促进全球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城市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共同挑战。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齐心协力,携手解决共同面临的挑战,为城市间的人文和科技交流做出更大努力。

  因为广州国际友城的关系,我们相识相知相向而行,建立了互信互访互惠合作关系。“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的创立是广州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发展和友城大学密切合作与交流的新起点。

  作为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各成员大学的负责人,我们在此宣布:基于城市之间的友好合作,各个城市和国家之间的经济、社会和人民福祉的关联日益紧密,大学的成功与城市的发展密不可分,“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在此成立。“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坚持开放、包容、分享、共赢的原则,欢迎更多的友城大学加盟,并将努力为各成员大学提供一个共享国际学术资源、鼓励教育和科技合作,提高城市发展活力、促进城市发展的平台,从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为了达成上述目标,作为“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的成员大学,我们将增进我们友好城市之间的相互理解、教育发展和文化交流,推动互利共赢与合作发展,共同致力于:

  建立多边交流机制,促进各友城大学学者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为联盟成员大学学生提供更多的国际学习、交流和成长的机会;

  为联盟成员大学学生提供学分互认,跨学科课程交流以及联合培养的机会;

  加强成员大学之间的科研合作,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打造友城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平台,激发友城青年国际创新创业活力。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广大宣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