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音乐会成功举办!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12-11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于11月30日、12月7日分别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白云校区)、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举行。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承办。

  广东音乐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广东音乐专场主要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音乐的弘扬与传播,让大学生深切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此次活动采用讲解与演奏相结合的形式,由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社会音乐系主任黄颖仪教授担任主讲,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民乐团演奏。大学生不仅可以聆听音乐会,还可以从中了解广东音乐的理论知识,深切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专场节目单)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专场节目单)

  本次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深受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晚会现场均座无虚席、反响热烈,连过道都坐满了观众。

  “高雅艺术进校园”——广东音乐专场音乐会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黄颖仪教授对广东音乐及其特色乐器介绍,第二部分为名曲演奏。第一部分由黄颖仪教授主讲,黄教授分别对广东音乐特色乐器:高胡、笛、洞箫、椰胡、二弦、竹提琴的来源、乐器性能、发音特点等进行阐释。

  晚会的名曲演奏部分在一曲脍炙人口的《步步高》中拉开序幕。接下来是广东音乐五架头组合《雨打芭蕉》、高胡与小乐队《思念》、椰胡、古筝、洞箫三重奏《禅院钟声》等。民乐团还带来了合奏作品《孔雀开屏》、《粤乐三章》、《柳浪闻莺》等多首经典的广东音乐合奏曲目。

  名曲演奏的下半场由女子丝弦乐小组《春满羊城》奏响,丝弦乐小组采用站立式的演奏方式,将春意盎然的羊城美景通过丝竹相和的方式进行呈现。接下来是高胡与乐队作品《小鸟天堂》,高胡齐奏《春郊试马》欢快而轻巧,描绘了广东人民春郊试马时人欢马叫的场面。

  整场晚会的最后一首曲目《娱乐升平》,该曲由黄颖仪教授担任二弦演奏,晚会在二弦的粗旷刚健以及锣鼓喧天的交融声中圆满结束。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旨在贯彻十九大精神,促进高校之间文化交流,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活动。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广东音乐专场系列音乐会是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民乐团携广东音乐走进校园文化的一次有益的探索,民乐团也将继续以广东音乐为发展特色,不断推广和弘扬广东音乐。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林欣欣)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