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航海学院隆重召开粤港澳大湾区航运研究院成立大会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1-18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助力创新驱动战略和国际一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研究航运理论、政策和文化科技等问题,构建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科研平台和创新体系、推动航运研究成果落地生根,为大湾区建设承担更多的高端人才培养、境内外合作等责任和担当,广州航海学院依托优势特色学科,汇聚社会资源,经数月筹备,正式成立了 “粤港澳大湾区航运研究院”。

  1月10日,粤港澳大湾区航运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我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我校邹采荣校长、孙光辉副书记、招乐辉副书记、戈飞平副校长、袁炎清副校长、毕修颖副校长和200多位来自省内外的嘉宾和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我校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出席本次大会的主要嘉宾有:广东海事局原局长省政府参事梁建伟、黄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冼银崧、大连海事大学原校长吴兆麟、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原巡视员王明志、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原巡视员黄何、广东海事局副局长杨文、江苏海事局巡视员张同斌、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党委书记肖明、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副局长寇万里、广东海事局原副巡视员李忠华、广州港务局副局长袁越、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小彪、广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副处长王桢桢、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林镇钦副处长、澳门海事及水务局港口管理厅厅长唐玉萍、香港海事训练学院黄志明主任、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徐宏伟主任、香港海事处署理高级海事主任林国旭等。

  应邀出席的嘉宾还有来自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中远海物流公司、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广东省航海学会、广东省港口协会、广州航运交易有限公司、广州市交通运输研究所、粤港澳大湾供应链研究院、广东省游艇行业协会、广东省游艇行业协会深圳联合会、雅筑游艇俱乐部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

  本次大会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研究院揭牌仪式和领导致辞,由袁炎清副校长主持。

  我校邹采荣校长首先在致辞中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与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在研究院筹建期间给予我校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接着邹校长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航运研究院成立的背景和发展定位,并对研究院发展提出六点希望:一是高标准建设,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航运智库;二是整合校内外资源,提升科研水平与层次;三是要脚踏实地,深入行业一线调研;四是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积极性;五是加强学术规范,打造学术精品;六是要创新合作,主动服务。最后,邹校长宣布了研究院领导机构及任职人员。致辞结束后,邹校长和孙副书记与受邀的嘉宾一起为“粤港澳大湾区航运研究院”揭牌,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大湾区航运研究院揭牌后,交通运输部珠江航运管理局局长王建华和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明志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粤港澳大湾区航运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研究院在粤港澳大湾区航运发展中发挥应有的贡献。最后,研究院院长毕修颖代表新成立的研究院向大会报告了研究院的工作设想及美好愿景。

  第二阶段:主题演讲交流会,由毕修颖副校长主持。

  广东海事局原局长梁建伟首先发表演讲,他分析了珠江水运在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建议尽快开发珠江黄金水道,扩大湾区航运经济腹地。广东海事局原副巡视员李忠华在演讲中深入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港航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不同领域间的协调、加快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有效实现产业协同、尊重市场规律并强化政府作为、引进和培养高层次航运人才等对策。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梅江在演讲中探讨了北极航线对全球航运格局的影响,他指出,我国对北极航线的研究相对滞后,尽管大湾区与北极相隔遥远,但北极航线的影响不容忽视。湛江海事局教授级高工胡梅生以“珠江口水域交通安全管理发展”为题,对粤港澳大湾区水运安全管理进行了探讨,他指出珠江水域环境复杂,安全环保压力较大,有必要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的分析研究,加强安全管理的协同性。演讲结束后,各位演讲嘉宾同参会代表进行了观点交流。

  最后,粤港澳航运研究院成立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大会既是粤港澳大湾区航运研究院的成立大会,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航运界交流与合作的大会。粤港澳大湾区航运研究院的成立,将有助于集中大湾区航运研究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航运领域重大课题攻关,也必将为大湾区航运发展及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为大湾区的建设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