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点赞!深圳南外高级中学出征哈佛模联大会载誉而归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4-0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4日,深圳南外高级中学模拟联合国协会7名同学代表我校赴北京参加2019年哈佛大学模拟联合国中国地区会议(HMUN China)。我校廖城坤、许思琦同学凭借优异表现荣获“荣誉提名奖”。

  哈佛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中国会议 (HMUN China) 是亚洲范围内学术水平及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学生模拟联合国会议之一。来自全球15个国家80多所学校的1200多名中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为期四天的会议中,我校廖城坤、许思琦、沈杨洋等7名同学,与全球各国代表同台竞技,围绕“委内瑞拉危机”、“妇女儿童人口贩卖”、“无国籍人员问题”等世界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寻求解决办法。最终,廖城坤、许思琦同学凭借优异表现荣获“荣誉提名奖”。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HMUN。会议节奏很快,即便是撰写文件期间,代表们也未曾停止过辩论。当主席在念到我们国家名字时,感觉像是在做梦,为我和我的搭档感到骄傲!对我来说,参加模拟联合国会议不是为了获奖,而是为了在一个更高的平台和更优秀的集体中学习。这次会议让我对美洲国家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谢谢模联,也谢谢学校给我这次宝贵机会,能够与来自世界各国的代表们互相切磋学习。”获得“荣誉提名奖”的许思琦说道。

   南外高中模拟联合国协会

   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模拟联合国社团成立于2008年,迄今已有十年历史。截至目前,南外高中模联已经连续八年受邀参加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连续七年参加复旦大学国际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连续七年出访美国参加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和北美模拟联合国大会。2015年,南外模联主办了深圳地区第一届校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将影响辐射到了泛珠三角地区。

   成立以来,南外高中模联屡获殊荣。2016年、2017年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均获得全国最高奖“最佳代表奖”,成为全国“八大高中优秀模联社团”之一。作为深圳市高中生模拟联合国界内最具影响力的团体之一,南外高中模联培养的众多优秀学子顺利升入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世界名校就读。

    2015年南外模联主办第一届校际模拟联合国大会

  袁希迪

  2009届

  曾任模联学术总监,获北大模联“最佳代表”

  现于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攻读神经生物学博士学位

  大家好,我是袁希迪。

  高中毕业近十年,模联是我无论回首多少次都觉得美好的一段记忆。

  还记得一开始我只是一个懵懂的、一紧张就会说话太快的高一新生。第一次参加深中模联会议,我看着身旁代表们大展个人魅力,使用各种游说之术,牵头起草决议草案。那次我并没有真正推动会议进程,但竟然也有了一些心得。会议的魅力就在于,无论做了多少会前准备,在会上还是要看整个会场的动态气氛来决定自己的策略。然而,会场上能有多少张牌可打,完全取决于自己平时的积累和会前的准备。这一点,其实也适用于日后工作学习中的很多场合。

  除了懵懂犯傻的回忆,当然也有尝到甜头的时刻。在北大模联上,我和搭档李想成功地让我们提名并展示的宫殿获得了世界遗产委员会的通过。为此我们在会前做了很多准备,思考了各种被提刁钻问题的可能。会场上的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都是会前大家无数次激烈头脑风暴的演练结果。

  在种种闪光的模联记忆里,我最难忘的还是并肩作战模联人。我们有时为一些问题争执到半夜,但辩论完大家的感情反而更好。我那些可爱的、聪明的、关心人类的小伙伴们,现在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也都是出色的青年。我曾与这些优秀的伙伴们在模联这个平台上相识,现在想想还是觉得内心温暖。

  每个人对模联的情感和理解也许不尽相同。于我,参加模联是一个我从没后悔过的决定。我现在从事科学研究,这听上去与当初模联里讨论过的所有议题都相距甚远。我不敢说这是一项改变了我人生的兴趣爱好,然而谁又能说我现在的批判性思考、课题展示和论文写作的能力,不曾得益于当初模联里的会前准备、会上发言和决议草拟?参与模联在各方面锻炼了我,而这几年间成长的点点滴滴也让我成为了现在的自己。

  我不知道模联是不是能给人指明方向的灯塔。但模联大概是可以被传递的火炬。它曾点燃过我的高中岁月,也会照亮你们的。

    雷纳德

  2017届

  曾任模联秘书长,获得南方模联“杰出代表”

  现就读于中山大学二年级

模联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许多闪光的意义:它使我们关注全球问题,培养国际视野,锻炼思辨能力,学习沟通合作……

  这些意义吸引我们和模联相遇,沉浸其中,投入时间、努力和热情,直到体验了它的每一个真实又清晰的细节,才知道我们对模联的感情早已远远超越了意义。

  每一次演讲,磋商,深夜写文件的经历都是不动声色的冒险,它们告诉我们:你比你想象的更强大,你身处的环境也确实会因为你的努力变得更好。我想,这便是模联真正的魅力所在。

  温蕾

  2014届

  曾任模联秘书长

  现在在英国利兹大学攻读会议口译研究生

 大家好,我是温蕾,目前在英国攻读利兹大学会议口译研究生,学习同声传译。6年前,我曾是南外模联的秘书长。

 很多人都曾问我为什么这么喜欢折腾,我想了很久,这种“爱折腾”的冲劲是从南外高中开始的,更准确地说,是模联送给我最特别的礼物。

 高一入学后我知道南外有个社团叫“模拟联合国”,当时的我压根就不知道这个社团是干什么的,因为身边的人都想去,我也就去试一试。参加了笔试,50分及格,才有资格进行面试。我考了正正好50分。倘若少了一分,后来故事就不一样了。

 高一寒假,我和班上十几个同学一起被选中去芝加哥大学参加模拟联合国。当时的我不敢举牌发言,搭档跟我说,“你不要想那么多,我们不是来拿奖的,而是来体验的,你上台说一次话你就成功了一次。”我觉得他说得对,于是我开始一次又一次站上了讲台,虽然没拿奖,但我觉得我成功了好多好多次。

  高一下学期参加北大模联,我拼命举牌,但是很难被点到,后来我都站起来拼命晃牌子祈求主席能看我一眼。那一瞬间我发现,模联带给我最重要的魔力不是口语的提高或者写作能力的飞越,而是真诚和勇敢。我从那个害怕丢脸、害怕说错话、害怕被人看到的小女孩变成了那个渴望被听到被看见的小战士。

 后来我在华南师范大学读经济,发现我们学校并没有模联这个社团,于是我突发其想,自己组织了一次模联盛宴。我发布消息、招募成员、选拔再给大家做培训,最终带着华师各个年级和专业的13个人一起参加了浙江大学模拟联合国,最终我拿到了“Outstanding delegate”,而我带队的华师模联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上个月我得知,教授将从我们专业中选拔一些同学去参加今年夏天的联合国实训,申请人需要写一封自荐信。我在信里写道,“我很幸运能在高中阶段就有机会接触模拟联合国,现在这么多年过去了,一想到能真的坐进联合国的‘小黑箱’(同传隔间),我就忍不住想要尖叫。”

  前几天结果出来了,我被顺利选上了,今年7月我将启程。但我也不会忘记那个梦开始的地方——南外高中模联。

    希望每一个正在看这段文字的你都能更勇敢一点,因为你要记得,每站上一次舞台,你就成功了一次。共勉。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