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美文共赏】馨风雅趣漫瓜洲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5-06  字体:  

  有这样一个地方,空闲的时候想去,来了好朋友、老同学想带他们去,苦恼郁闷的时候也想去。那里有清新的空气、美好的风光,傲然挺立的碉楼,古气弥漫的小巷子、祠堂、老房子,可以吸引我放松心情,在碉楼上放眼四望,在田间地头闲走,在老街小巷漫步,在河边遐想,在桥上发呆。那里就是咱第二故乡增城区新塘镇的瓜岭村,又叫瓜洲,我已经去过很多次了,在春暖花开的阳春三月下旬,带着五个大学同学和同事张琳又去了一次。我的这几个同学,四十年前相识在江西的大学校园,三十八年前重聚在东莞,这回又再聚于新塘!我们六个,有三个,包括我,是多年在广东工作的,有两个是退休以后来广东跟子女一起生活的。我们是改革开放以来恢复高考以后的第二届大学生,当年班上的56个同学,年龄悬殊,最大的已经30岁了,最小的才15岁,我是最小年龄当中的一个。

  那天午饭以后,我们驱车半个多小时,到了瓜岭村,在停车场停好车子,沐浴着和煦的春风,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走在河堤上,看着左边的民居、祠堂和鱼塘,右边的河流、荔枝林,河堤路边的一只只蜂箱,同学们都兴趣盎然,不停地询问我。到了碉楼下面,大家仰望着傲然挺立在荔枝林里、小河当中的碉楼,都赞叹不已,他们看着楼前宣传牌上的介绍,纷纷感叹,都快百年了,真是历史悠久,饱经沧桑呀!
  在瓜岭村做了近三十年支书的黄金棠已经75岁高龄了,依然精神矍铄,笑容可掬。他跟我是忘年交,听说我要带大学同学来参观,他高兴前来迎接,打开碉楼的大门,带我们登楼。每到一层楼,同学们都认真观看,充满了好奇。女同学何碧说,虽然去过开平,看过众多碉楼,但今天还是第一次走进碉楼,原来碉楼的“内脏”是这个样子。贺敏生、徐韶珍、蒋赣中夫妻兴致勃勃地向棠叔询问那些小窗和墙眼的作用,棠叔乐呵呵地介绍说,小窗是观察外面情况的,墙眼是摆枪射击的,整座碉楼用来抵御外来侵犯的土匪强盗
  登到最高一层,不再是台阶式的楼梯,而是旋转式的攀梯了。我们抓紧扶栏,上到顶楼,推开大门,就是顶楼的观望台了。迎着徐徐清风,凭栏四望,一派大好河山呈现在眼前。远眺是苍茫无际的原野,郁郁葱葱,绿色醉人;近看是高楼矗立,小楼端坐,碧树点缀,鲜花盛开。弯弯的河水流过碉楼之下,通过新建的彩虹一般的瓜岭桥,流向看不到尽头的远方。同事张琳老师帮我们和棠叔合影,把这欢聚一堂的场景永久留下了。蒋赣中深情地赞叹:增城真的很美!年龄最大的贺敏生对我说:志和,你能来增城工作,真的是有福!我说:“增城人很有包容心,很多跟我一样的外来工都有回到家乡的感觉!”棠叔指着瓜岭的四面八方,满面洋溢着深情的神色,说:我对这一方土地充满了感情,每一个村民都是那么可爱可亲,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张老师虽说是外省人,但我把他看成一个亲密的好友。同学们连声表示感谢。
 看完风景,棠叔带我们观看了附近的一些祠堂。凝视那些古香古色的祠堂、小巷、老屋和那些崭新的楼房相互映衬,何碧说:在这里,我们能感受到岭南文化的一脉相承和古今特色,既能呼吸到古老清幽的气息,又能观赏到崭新时尚的风景。其他同学纷纷表示认同。
  棠叔带我们来到他家,给我们每个人送了一本新书和一幅书法。擅长书法的同学徐韶珍打开棠叔的书法,观赏着那遒劲有力、布局有法、古朴大气的大字,连连称赞,表示回去一定装裱起来,每天好好欣赏。
  走向停车场时,我拿出棠叔的新书和字幅,深深感受到一缕缕馨风雅趣从中散发出来,弥漫在瓜岭村的每一寸土地。
作者:增城新塘中学 张志和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