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圆玄中学小记者人物专访:叶增锐老师的昨日与今天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5-20  字体:  

  老师,是每个学生学习生涯里的引路人。有的老师外表严肃可内里温柔,有的老师看似心软却也说一不二,而叶增锐老师,是高一(1)班班主任,是同学们心目中的“老叶”。4月29日中午,我们对叶老师就他“一路走来的经历”进行了一次访谈。


  小记者:叶老师您好,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您做我们的班主任已经快一年了,您知道您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是什么样子的吗?我们先来看看这个短片。
  小记者:看了这个短片,您有什么想法?您希望自己在学生心中是什么形象?
  叶老师:我是一名从事教育9年之久的老师。刚开始(参加工作),我还是一名帅气小伙,班上的学生叫我“男神”,后来《叶问》电影大火,学生就开始喊我“叶问”,现在到你们这一届,我就成了“老叶”。我感觉我的形象似乎在慢慢变老。不过,我也觉得,有学生为你起外号,也是亲近你的一种表现。我认为如果叫我“叶老师”就陌生了。不过,“老叶”似乎有点老噢。(笑)
  教书以来,我也有发现自己的一些不足。学生犯错时,我也会批评。有时候气头上时,语言上也会有一些过激,但冷静后,我会再次找学生聊天,疏导他。

  小记者:不少老师很怕当班主任,因为要花费老师巨大的心力和时间,您怎么看?您自己愿意吗?做班主任最累的是什么?开心的是什么?
  叶老师:当班主任要花费更多的心力脑力,你要关注一整个班的纪律、作业等问题,更要学会解决问题。一方面要你要去“哄”科任老师,多多和班级的科任老师沟通,要让科任老师觉得他是最好的老师,这样,科任老师才会更加认真的去教学。另一方面,当一名老师,要掌握交流的艺术,对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处理方式,要冷静。班主任要去思考怎样塑造班级。当班主任,一定要做到让学生“敬”和“亲”。何为“敬”?就是要让学生对自己有敬畏感;而“亲”,就是在学生敬畏自己的同时也要亲近自己,相信自己,这样才能让学生对自己掏心窝,对学生的教育也更有针对性。当了多年班主任,最令自己开心的就是能在节假日收到往届学生的祝福,他们在短信里不仅有祝福语,还会介绍他们的近况或者回忆当年的经历,这让我感到很欣慰。
  小记者:对于高中生谈恋爱,叶老师,您怎么看?
  叶老师:其实高中生恋爱是一个很正常很普遍的现象,因为他们正处于情窦初开的年纪,他们谈恋爱更多是因为集体价值未体现、同伴价值未体现,从而想要在别人身上寻找存在感,得到外界对自己的肯定,或寻求互相寄托。这时,我们会找他们聊聊。那聊什么呢?第一,聊他(她)当前的首要任务:学业。有的学生会反驳说:他(她)的恋爱能促进学习。这时我们也不着急反驳他们,我会根据他们的成绩去制定目标,若他们达成,则暂时默许,继续观察;若他们没有达到成绩目标,则通知父母。第二,告诉他们不能做违反道德行为的事情。第三,跟他们讲道理,说清楚老师的不支持的原因是因为他们还没有上大学,眼界不开阔,还没有看见世界的多姿多彩。并且,在老师眼中,那不叫恋爱,叫“异性过于亲密”。高中学生可能将“喜欢”的感情错误地当成了“爱情”。曾经,我遇见过一对“校园情侣”,他们的关系父母也知晓,也同意他们在一起,他们的感情也稳定。到了高三时,甚至出现对方父母来接送孩子、送汤的场面,他们一起相邀考同一所大学,最后他们也成功了。后来,我以为我能收到一封请柬时,但几年后,我在问起他们之间的关系,却知晓他们早已分手。这就是现实,青春时代的“爱情”其实很难走到最后,这件事其实就说明了这一点,高中时期的恋爱是美好的,却也是不成熟的。学生再成熟一点,就会发现其实这世界还会有很多美好的人和事在等待着自己。
  小记者: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您的高中生活,您会用哪些词?

  叶老师:我仔细想想,我的高中有高强度的学习,有紧张的生活,也偶尔有晚修前的“偷闲”时刻,记得高三那年,每天起床后就是早操,然后就开始一整天的课程。在这样的学习中,有时也会在晚修的时候和三两个伙伴一起偷跑出校玩耍,不过这种晚修的偶尔“偷闲”,是在经历头脑风暴的疲惫后,放松一下自己。闲下来的时候,也时常会在宿舍楼下的凉亭看书,当然读什么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样可以吸引到女孩子的注意。这些都是高中时代的一些很美好的回忆。

  小记者:当初(高中毕业时),你想做老师吗?您现在作为一个“老”教师与刚当老师那会儿比,您在心态上有什么变化吗?
  叶老师:上高中时,我喜欢的是计算机,是因为父母的影响,高考填报志愿时我选择了报考师范学校,但我同时也庆幸我做了老师,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依然会选择教师。要说这几年的心态的变化,那就是刚做老师时,我想什么事情都做好,事事求精,但现在我学会让学生动手,培养他们的能力,而我做后期监督。

  【老师点评】
  这是文学社进行的第一次现场人物采访,我们计划要形成专题和系列,这次只是一次开端,一个尝试。
  我们首先要感谢叶增锐老师。叶老师作为高一(1)班班主任,采访前的沟通、采访时的准备、采访中回答提问都非常配合我们的记者。一个年轻的老师,对于自己班上同学的一次采访作业,整个过程没有丝毫的不耐烦,他完全就像一个长者,用他的耐心去支持学生,同时,叶老师又是一个很有情怀的老师,他对问题的回答周详又有逻辑,将原话记录下来就是很好的文章,这让我们采访的学生没有任何压力。而对于采访的结果,叶老师又很“佛系”(反正任你们写成啥样)。这真是一个非常好的采访对象。
  刚刚成立文学社时,大家热情高涨,高一(1)班的同学最早跟我说要采访他们的班主任。这个想法得到了我热情的鼓励。从前期准备、到采访,到形成文字,几乎花了同学们一个多月的时间。大家都很认真去做了,也有了现在看到的采访文章,虽然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但作为第一次,还是不错的。如果整个的工作效率能够提升一下,那就更好了。
  文学社成立已经有一个多月了,刚开始大家有捋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但现却有慢慢冷却下来的趋势了。反思一下,有客观的原因,第一、写作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第二、大家都比较忙。其实要做好一件事情,还是需要“逼一逼”的呀。
  (采访小记者:高一(1)班 曾慧 刘苑君 指导老师:陈小芳)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