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考支招:语文如何实现最佳发挥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5-29  字体:  

  2019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对于我们广大考生而言,调整好自己,保持自信乐观平稳的心态是赢得考试成功的关键。那么,高考考场,尤其是第一场考试,考语文需要注意什么,如何有效地把自己应有的水平发挥出来呢?通常有以下几点常规方法可以借鉴。

  考前预设,调适心态。
  首先,要让自己睡好觉休息好是人精力充沛的保障,这里也建议大家不要过分在意高考的重要性,尽力而为就好,不要觉得压力山大恐吓自己,影响休息。放开自己大胆的睡觉,什么也别想,不就是一次考试吗?会休息就会考试。
  其次,考试前在保证充足睡眠的同时,也要做好复习功课,驱使自己进入状态,这也是增加自信的好方法,但是我们一定要有心理预设准备,比如复习的内容不一定能考到,这毕竟是高考;再如考试有难易,预设会碰到一些困难,相信自己一定能,不会的东西,别人也不一定会。
  另外,大型考试不免都会有点紧张,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考试不紧张,就不正常了,适度的紧张是很有必要的,这样能够真正地重视考试,发挥潜力,这其中只要学会适度调节,心态平稳了,这使得思路就打开了,正常发挥甚至超水平发挥也就有可能了。
  考中冷静,从容应对。
  首先,认真审题。语文考试,任何题型,审题是关键。审题干措辞,看清题目要求,防止粗心,克服定势,冷静对待一切难易题型,遇难题处变不惊,遇易题文件拿分,遇熟题当作生题做,避免低级错误的出现。审题时抓题干的关键词、看清要求、找准解题依据。严格按照解题程序,认真、细致、严谨、规范地完成题目,不漏掉任何一个小问题,保证解答的正确率,将分数稳稳当当、一分不漏地纳入囊中。
  其次,作答时先易后难。基本上是按照试卷的出题顺序做即可,万一遇到难题,不妨先放一放。做选择题时,注意比对选项与原文、选项与选项之间表述的异同,认真理解,清晰排除,做主观题时,尽可能利用平时老师教的方法灵活处理,做到规范答题,书写不急不躁,干净大方。
  再次,控制好速度,预留好作文时间。有些同学在前面的论述文三道选择题上花费了太多时间,导致留给后面大题的时间不足,匆忙中完成作文。因此考试时间要合理分配,不要“头重脚轻”或“头轻脚重”。题目争取一遍做对,不要寄很大希望于检查,因为时间不会很充裕。面对特别难的题,要勇于放弃。答题不要老看表效地控制好时间,这是考试必须的。但不要经常看表,那样会给自己心理上一个负担,造成紧张着急。一场考试最多看两次表,一是做完1卷看一下时间,合理分配一下第二卷作文时间,;二是在接近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的时间里,以便做出试题的取舍与检查安排。这样你就能够很好的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来。也别看他人做题的速度,考场上不要左顾右盼,观察别人做题的进度,万一人家比自己快,会给自己压力。
  最后,作文立意以“稳”字当头,尽随大流为好,不要标新立异,立意与众不同,险中求胜。由于高考作文不会在审题上给考生故意设置障碍,所以相信自己想到的立意就是准确的,好的立意,冷静分析,认真思考,注重第一感觉。审读材料时要整体意识,综合考量,整体立意,不可断章取义,部分立意。审好题之后,建议打好腹稿或者列一个简易作文题纲,然后成文,不建议打草稿作文,浪费时间。
  考后放松,相信自己。
  首先,在考后检查环节时,别轻易改答案,考试不但是知识的考验,还是对心理和体力的检验。在刚开始考试的时候,我们的精力很充沛,头脑很清醒,问题的分析和反应也较快、准确度也高。而到题目都做完了回来检查的时候,由于体力已耗大半,脑子有点累了,这个时候做题的效率和准确度急剧下降。所以这个时候检查出的错误没有绝对的把握,轻易别改,否则就要后悔的。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没有绝对把握不要改答案,其实做对概率差不多。相信自己的作答都是完美的。
  其次,在下考场后,注意调整情绪。考完就别再去想,更不要跟同学们或者寻找相关资料核对答案。应该及时清理脑子,忘记语文考试,可以适当放松,听听音乐,散散步,然后精心准备下一场考试。
  能力,是平日的努力;自信,是智慧的凝聚;心态,是取胜的关键;高考将至,愿你旗开得胜,期待奏响凯歌!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     陈解仁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