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雄鹰学校:为外来务工子女撑起一片天——广州市越秀区雄鹰学校办学23年纪实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5-30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18日上午,广州市越秀区雄鹰学校少先队辅导员王佳妮、主任助理李佳和学生、家长代表一行冒着酷暑,来到广州市天河区兴华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了“我爱你中国,我爱你兴华——星徽入户送温暖”活动。满满的爱心和善举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


王佳妮率队参加“我爱你中国,我爱你兴华——星徽入户送温暖”活动
  “我们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公益实践活动。”雄鹰学校校长肖镇章表示,学校十分重视德育工作,历来把立德树人放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此次参与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市慈善会发起的“大爱有声,粮满羊城”系列公益活动,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身体力行,去感受爱的温暖与力量,进一步潜移默化爱的教育。
  据了解,雄鹰学校位于在素有“南方教育高地”之称的广州市越秀区,由罗帝番、庄胜飞依法合资创办,是一所主要招收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的民办学校。办学23年来,历任校长励精图治,新老教师薪火相传,一批又一批菁华学子从雄鹰出发,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白云山下,雄鹰展翅
  广州白云山,是新“羊城八景”之首、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和国家AAAAA级景区。它位于广州市的东北部,为南粤名山之一,自古就有“羊城第一秀”之称。山中植被种类相当丰富,绿化覆盖率达95%以上,被称为广州的“市肺”。
  雄鹰学校位于广州白云山下,学校教学区、运动区和生活区,既相对独立,又浑然一体。这里空气清新、环境幽雅,是一所得天独厚、教书育人的理想场所。自1996年办学以来,该校为外来务工子女就学撑起了一片天,大大缓解了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入学难的问题。

2019年2月,广州市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右二)在越秀区教育局局长陈学明(右一)的陪同下到雄鹰学校指导工作
  据了解,雄鹰学校发展历经三个阶段:1996年7月,罗帝番、庄胜飞创办广州市天河区雄鹰小学,主管部门是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2006年9月,广州市行政区域重新划分,学校更名为“广州市越秀区雄鹰小学”,主管部门是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2007年8月,雄鹰小学与雄鹰中学合并,正式命名为“广州市越秀区雄鹰学校”。
  作为广州民办教育的窗口学校,雄鹰学校先后接待联合国儿金会驻华办、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多家组织机构来校参观考察。各级领导先后多次到学校指导工作,对学校办学成果赞誉有加,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并题词勉励——
  1998年4月,国家教育部副总督学陈德珍到学校指导工作,亲笔题词“积极探索办好外来人口子女学校的新路子”;1998年8月,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办邹伯栋到学校指导工作,亲笔题词“每个孩子都有接受有质量教育的权利,希望贵校在这方面越做越好”;2001年1月,广州市副市长陈传誉到学校指导工作,亲笔题词“开拓进取 茁壮成长”。

广州市越秀区雄鹰学校创办人罗帝番(右)、庄胜飞在讨论学校发展大计
  作为广东省首批教育强区,越秀区教育资源十分雄厚。近年来,在越秀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关心和帮助下,雄鹰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较大改观,教育教学质量也稳步提升。尤其是今年2月,广州市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在越秀区教育局局长陈学明的陪同下到学校指导工作,给了雄鹰人莫大的鼓舞。
  教育是社会安定的“稳定器”和化解矛盾的“缓冲器”,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读书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办学23年来,雄鹰学校以“高标准,高质量”为建设目标,以“素质教育,德才并重,培养合格人才”为办学宗旨,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千方百计缓解外来人口子女入学难的问题,为广州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目前,雄鹰学校有教学班38个(其中小学部教学班29个、初中部教学班9个);学生1753人(其中99%是非穗籍学生),几乎都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专任教师98人,全部持证上岗,分别来自广东、湖南、湖北、江西、广西、陕西、四川、海南、辽宁、福建、甘肃等地;职工21人,教职工合计119人。 
  情系教育,大爱有声
  广东民办教育在全国起步早、发展快、规模大,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省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广东教育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该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含幼儿园,不含培训机构)1.52万所,在校生692.84万人。

广州市越秀区雄鹰学校校长肖镇章
  广东陆河人是国内最早从事投资办学人之一。截至目前,陆河籍乡贤在全国投资办学超过200多亿元,办校数量超过400所,涌现出了“广东民办教育第一人”李志坚、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李金东、李恩茂、李志强等一批德才兼备、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的民办教育实干家。
  罗帝番、庄胜飞,两人都是客家人,分别来自广东陆河、揭西。1986年两人怀揣梦想来到了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投身到下海经商的洪流之中,小本经营服装贸易生意。凭着自己的勤劳与睿智、坚毅与果敢,通过10年的拼搏,两人都在各自所经营的服装贸易领域打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1996年,面对大批和自己一样来穗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入学难的现实问题,罗帝番、庄胜飞毅然弃商兴教,依法合资创办一所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雄鹰学校就此在民办教育兴起的浪潮中应运而生。
  23年来,罗帝番、庄胜飞始终秉持“办学为民、收费亲民、低进高出”的办学理念,始终不忘“不以营利为目的,真心实意为外来经商务工人员排忧解难,回报社会”的办学初心,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学校在异常薄弱的基础上艰难起步,在坚持不懈的实践探索中开拓进取,在社会各界的关爱呵护下茁壮成长。
  23年的办学历程,雄鹰学校不仅赢得了家长良好的口碑、社会的广泛赞誉,也倾注了罗帝番、庄胜飞的心血,寄托着他们的情怀,成就了两人的梦想。目前,两人已投入巨资,不断完善办学条件,学校已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罗帝番、庄胜飞深耕民办教育23年,他们不仅是一个有梦想的“投资者”,更是一个有情怀的“育人者”。据了解,近年来,雄鹰学校积极响应越秀区团委组织开展的越秀学子爱心基金捐款活动,自2015年以来,爱心捐款累计145956.8元。
  扎根越秀,托起未来
  “作为一名学校的创办者,谈及教育情怀、社会道义,我内心激动又深感沉重。很多人说,教育的初心是求真,其实对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我们来说,办教育的初心只是为了让更多外来适龄儿童能够上得了学,读得起书。”办学人庄胜飞动情地说。

广州市越秀区雄鹰学校校长肖镇章与孩子们一起打篮球
  “当年,每到临近入学,看着很多父母凌晨便拎着板凳在学校门口排队,队伍延绵几百米,很多家长即便是内急也不敢离开队伍,而这仅仅只是为了能让自己孩子,在本该读书的年龄可以拥有一个接受教育的机会。”庄胜飞表示,我们外出打拼,到成家立业,为人父母,再到孩子上学,和多数来穗务工经商的群体一样,为孩子的上学难,难上学伤透了脑筋。为此,我们义无反顾,立志办一所属于普通群体的民办学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一个家庭的全部期盼。”罗帝番说,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给了我们投身教育的机会,我们创办民办学校,就是为了解决外来务工经商子女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学校取名“雄鹰”两字,就是希望孩子们将来能像搏击长空的雄鹰,拥有强而有力的臂膀和改变自己命运的力量。

广州市越秀区雄鹰学校校长肖镇章与孩子们一起
  据了解,雄鹰学校119名教职工中,许多职工十多年、二十多年如一日为学校默默工作、无私奉献。当年二十几岁的小年轻,如今已迈入不惑之年。但他们依然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燃烧着自己的青春,无怨无悔。真是“丰盈了流年,染白了发髻。”他们坚信每个孩子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树有树的美,花有花的香,万物各成其美,才构成了绚丽多彩的世界。做教育更是如此,就是要让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美美与共、美人之美、各美其美”,为社会培养各行各业的合格人才。
  新时代,再出发。经过23年的发展,雄鹰学校已成为广州民办教育中的佼佼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雄鹰学校全体员工牢记使命,正豪情满怀、砥砺前行。我们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在罗帝番、庄胜飞的带领下,雄鹰学校一定会在越秀教育这片沃土上,创造出更多的精彩,谱写出优质民办基础教育新的篇章!
  雄鹰学校大事记
  1996年7月,选址广州市天河区云泉路163号大院,罗帝番、庄胜飞两人合资创办广州市天河区雄鹰小学;
  1996年10月30日,广州市天河区副区长卢光熹到学校指导工作,并题词“雄鹰展翅 鹏程万里”;
  1998年4月,国家教育部副总督学,中国教学学会副会长陈德珍到学校指导工作,并题词“积极探索办好外来人口子女学校的新路子”;
  1998年4月,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办邹伯栋到学校指导工作,并题词“每个孩子都有接受有质量教育的权利,希望贵校在这方面越做越好”;
  1998年10月,被广州市教委电教馆授予“广州市电化教学达标单位”。
  2000年8月,选址广州市天河区大观路,罗帝番、庄胜飞两人合资创办广州市天河区雄鹰中学;
  2001年1月,广州市副市长陈传誉到学校指导工作,并题词“开拓进取 茁壮成长”;
  2001年8月,雄鹰中学整体搬迁,前往天寿路沾益直街继续办学;
  2006年9月,广州市行政区域重新划分,原广州市天河区雄鹰小学更名为广州市越秀区雄鹰小学;
  2007年8月,雄鹰中学再次搬迁,前往广州市越秀区云泉路163号大院,与雄鹰小学合并,正式改名为“广州市越秀区雄鹰学校”;
  2009年5月,获广州市、越秀区资助资金40万元,用于添置40套多媒体教学平台;
  2010年11月,顺利通过广州市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初评;
  2012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荣获越秀区初中办学质量二等奖、进步奖;
  2012年12月,顺利通过广州市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复评,获奖励资金25万元;
  2014年10月,顺利通过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初评;
  2015年5月,被广州市教育局认定为“标准化学校”;
  2017年5月,中、小学同时接受中国教育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整个过程100%执行上级各项工作要求,受到教育局领导的一致好评;
  2017年11月,按照上级统一要求,原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民非企业登记证三证合一,合并为“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
  2018年6月,广东省义务教学标准化学校迎来复评;
  2018年7月,投入资金约200万元,用于学校围墙重建和教学楼二楼板房升级改造;
  2018年11月,顺利通过《义务教学学校管理标准88条》初评;
  2019年2月,广州市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在越秀区教育局局长陈学明的陪同下到学校指导工作;
  2019年3月,积极响应越秀学子爱心基金捐款活动,自2015年以来累计捐款145956.8元;
  2019年5月,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88条》复评工作。
(雄鹰学校供图 编辑:林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