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家乡的端午节征文】我家乡的端午节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6-10  字体:  

  农历的五月初五,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在我的家乡,刚入夏便有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初夏微凉的空气中,时常弥漫着氤氲的水蒸气。我的家乡并不多雾,此时却云烟缭绕。这带着淡淡竹叶香和糯米得的水蒸气贴上了我的脸颊,润湿了我的每一根汗毛。家家户户都在蒸粽子呢。老人和妇妇女们带着家里的孩子坐在屋前的竹椅上纳凉,我的外婆摇着蒲扇,笑眯眯地和邻居家阿婆谈天。长满青苔的屋檐上落下一颗颗水珠,溅湿了外婆的布鞋。不一会儿,外婆从屋里端出晾好了的粽子。把粽子蘸上白糖,入口是甜的,余味是香的。
  端午节的活动当然少不了赛龙舟,每年在信江都有赛龙舟的活动。岸边、浮桥上、滨江公园里,处处是观赛的人群。人多得似乎要挤到水里去了。太阳一点点爬上天空,转眼便在人们的头顶上了。人们纷纷撑起太阳伞,一把把花花绿绿的伞挤在岸边,好似一条五彩斑澜的屏障。划船的选手们一个个精神亢奋,汗水已经打湿了他们的胸膛和脊背,衣服紧紧地贴在他们的身躯上。鼓手余击鼓的双手一下比一下有力气,“一,二,一,二”地呐喊声中,选手们更加卖力地划船,他们每个人的头上都青筋暴起,不到比赛的最后一刻誓不罢休。比赛结束了,有人欢喜有人忧,赢了的队伍正兴高采烈地庆祝着,输了的队伍正互相鼓励,准备来年再战。龙舟赛就这么落下了帷幕。
  端午节的习俗正一点点地淡出现代人的生活。我希望这些老祖先留给我们的习俗能够得以永久地保存下去。

  肖涵雨,女,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四班学生,2006年7月13日出生,曾就读于中山大学附属小学 . 
  中国教育在线小记者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学初一(4)班肖涵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