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家乡的端午节征文】忆端午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6-10  字体:  

  傍晚弟弟回到家,兴奋地叫“明天是端午节,我不用上学,可以和朋友们一起出去玩啦!”我这才意识到,端午节,要来了啊。

  端午节,这个熟悉又陌生的节日,现在只存在于我的儿时记忆中了呢。
  我记忆中的端午,有清爽的夏风裹挟着艾草的幽香吹来。
  端午这天,母亲会买回许多艾草,放在盛满水里的桶浸泡一下午。等到晚上,艾草的幽香就会溢满全屋子,我们每个人都会得到一盆艾草水,用来洗澡。母亲说用艾草水洗澡可以防蚊虫叮咬,让人神清气爽。我用艾草水洗过澡后觉得十分清爽,凉意扩散到身体的每一个细胞,仿佛清凉的夏风拂面。
  我记忆中的端午,有香喷喷的粽子陪伴。
  端午节的来源,有为纪念我国爱国诗人屈原的投汨罗江以示爱国豪情这一说法。老百姓们为了不让水中生物侵食屈原的身体,把包裹着米饭和肉类等食物的四角叶子投入汨罗江中。这就是“粽子”的来历了。不过现在人们把投粽子到江里的行为演变成了一种更加合理的方式,大家或包粽子或买粽子,和家人们一起分享,也算是一种新的纪念方式。每到端午这天,母亲都会买一些粽子回来给我们吃。吃午饭的时候,一盘热好的粽子会出现在餐桌上,不多不少,刚刚好五个。我们每个人也总能在其中找到自己喜欢吃的那个口味的粽子,粽子里的馅有米饭、蛋黄和黑豆沙,我们吃着香甜的粽子,伴着笑声和谈话声,愉快地度过午饭时间。
  我记忆中的端午,有热闹的“赛龙舟”比赛可以围观。
  记忆里我只去看过一两次“赛龙舟”的比赛。在七八岁的时候吧,忘记了是什么原因,父亲突然提出要带我去看“赛龙舟”比赛。下午四点多,太阳毫不吝啬地向地面放射自己的光,知了的鸣唱是夏日的主旋律。我们的车颠簸着在石板路上前进,听着愈来愈近的锣鼓声配合人们有节奏的“加油”声,我小小的心也激动起来,踮着脚向前探去,试图看到前面“赛龙舟”的场景,可无奈摩托车的挡板太高,我什么也没有看见。到了南溪的桥上,比赛早已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围观的人们挤在桥上,溪边的栏杆上也围满了人,甚至溪边的住宅上,也有居民在自家的阳台栏杆上看热闹。有人激动地挥舞着手臂,有的人将手围成喇叭状放在嘴边大喊“红队加油”此类打气的话,有的人聚精会神地紧盯赛程。而我探着头瞧了老半天,也只能从夹缝中看见溪水。父亲见此,将我举起,放在他的宽肩上,我的视野便开拓了许多,似乎整个世界都被我收入眼底。我看见龙舟上有人敲锣,有人坐在船头打鼓,成员们划船的动作整齐划一,划桨时有巨大的水花迸溅,“咚咚锵锵咚咚锵”,“一二一二”“嘿哟”,一条条龙在成员团结的合作中奋勇前进,溪边,桥上,有千百颗心随着鼓点跳动。最后优胜船队驶过终点,大家都沸腾了,划船人的脸上也绽开朵朵花儿。我随着欢呼的人群兴奋地拍起小手。在回家的路上,我们遇见了卖糖画的小贩,他用蜜糖在板上画出一只只动物,父亲为我买了“一只小猴”。现在想来,那是我第一次吃到糖画,很甜!
  “天上浮云似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端午的风俗习惯没有变,倒是我长大了。我不像弟弟那样,对一个即将到来的假期充满期待。小时候,香甜的粽子、热闹的比赛、一小口糖画都足以让我开心一整天,而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却不一样了。我只好在睡梦里,一遍又一遍地梦回到以前的端午。
  中国教育在线小记者 陆丰市玉燕中学   高一(16)班   黄嘉园
  指导老师:赵紫龙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