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家乡的端午节征文】记家乡湖北荆州的全国龙舟赛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6-11  字体:  

  你知道我的家乡是哪里吗?我的家乡就是湖北荆州江陵——曾经的楚国的都城郢都城,屈原曾生活于斯。端午节在荆州,自有它特别的意味,也寄寓了特别的深情。

  栀子花开
  端午来了,栀子花也开了。端午时节是春末夏初的转折,洁白的栀子花携着她的芳香向人们昭告端午的不同寻常。栀子花淡淡花香,洁白颜色,是姑娘们的最爱。听妈妈说,小时候,每缝端午节,外婆从菜市场买菜回来的时候,篮子的边上总会放着几朵带着露珠的栀子花。芬芳淡雅的香气漫布整个屋子,我妈妈和我大姨就会冲上前去,用鼻子贴近嗅着,爱不释手,精心挑选几朵最好看的插在麻花辫上,上学路上,女孩子们相互比着谁的花香谁的花白,嘻嘻笑着往学校走。仿佛这花香穿越了千年,让姑娘们顿添了许多的灵气-----屈原是极爱极爱芬芳的花草的啊,他常常带着他的学生外出郊游,衣襟上配着芬芳的花儿!
  雄黄艾草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每临端午节,家家户户便开始准备艾草雄黄。大家把艾草放在家门口,可以驱蚊虫,楼道里飘着艾草的清香味。邻里乡亲端午节串门,一手提着粽子,一手拿着把艾草雄黄酒。驱虫辟邪,艾草已不是平常的艾草,是乡情,是和谐,是对乡邻的质朴之情。我有一个乡下的大伯,每年的端午节都会给外公外婆家送去自家配制的雄黄酒,酒是自家头年酿的,药材是开春时节泡下的。一切都不必言说,打开酒畅饮吧。小时候,听白娘子的故事,说雄黄酒是辟邪的,白娘子喝了这个酒后差点现了形。长辈们会拿着筷子沾一点酒放进娃娃们的嘴巴笑着说:“身体安康!”
  白玉粽子
  小学三年级时,表姐结婚,我专门回去荆州为她做花童。正好赶上端午时节,品尝了荆州粽子。“鸭肉粽子,鸡肉粽子,咸蛋黄粽子...”我认为这些粽子都不如荆州的“白玉粽子”。慢慢剥开翠绿的粽叶,洁白的,晶莹的米便露了出来,如珍珠般璀璨,如白玉般晶莹剔透,慢慢咬下去,黏黏的,软软的,没有味道,十分朴素,但是带着粽叶的清香味。沾上一点蜂蜜或者白糖,淡淡的甜味令人回味无穷。那粽子的粽叶和米是在屈原生活的地方所生长的,那水也是屈原豪饮过的,这粽子也别有一番豪情,多了一丝神秘。
  龙腾荆楚
  荆州每一年都会举行全国龙舟赛。记得小时候,站在江边看龙舟赛,只见裁判员一声令下,各色各样的“龙”便飞腾出去,顺流而下,欲争群龙之首。它们你追我赶,力争上游,谁也不甘落后,那激动人心的场面,催人振奋。顿时,乐声响彻江面,鼓声咚咚,锣声当当,号子高亢。龙舟上人们个个神采奕奕,他们狠劲猛划,奋力冲刺。观众也都挤在江边,探着头,看着龙舟快速划过,一起大声呼喊着,滚起阵阵“加油”的声浪。划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也为了激励荆楚大地人们的斗志,更是情感的延续和文化的传承。
  粽子,龙舟,栀子花,雄黄艾草组成了我对家乡端午节的记忆,我更读懂了它们之外的故事……

  中国教育在线小记者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 乔子彦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