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家乡的端午节征文】 我家乡扬州的端午节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6-11  字体:  

  我的家乡在扬州。是一个安静闲适的小城,它静静地在江南偏安一隅。

  而在端午节这一天,扬州又凭添了几分市井烟火气息。早上,老人们早早地起了床,揭开锅盖,加入清水,再把这次的主角-----粽子,缓缓放入锅中,清澈的水里是翡翠般的绿棕,清晨的阳光揉了揉惺忪的睡眼,从没有关上的窗子里钻进来,为冷傲的粽子镀上了一层平易近人的暖边。在这一天,除了粽子,小孩子们还会拥有一份 独特的礼物---百索子(扬州话音译)。一圈圈的彩线绕在你的手臂上,彩线绕玉臂,别提多好看了。除了手上的,还有脖子上的,用一个彩线制成小网兜,兜住一颗小巧的鸭蛋。孩童们便会兴冲冲地冲出家门去找小伙伴们撞鸭,全然不顾后面家人急切的叫声:“拿个粽子再去呀!”和一声声无奈的“真是心急,还是给留个粽子拿过去吧。”说完,拿出一个煮好的粽子,吹了吹未散去的热气,轻轻地剥开被煮得黄绿的粽叶,露出其中的白玉无瑕,拿一双筷子戳中它放在装好砂糖的碗里拿去给孩子吃。一个甜甜的端午就开始了。
  炎炎夏日,在家里吹着空调,吃着十二红----咸鸭蛋用来拌饭,鲜甜的苋菜下饭必备,当然还缺不了肉质鲜美,爽滑可口的小龙虾。剥去小龙虾热忱的外衣,扒开它的后背,扯去它身上的污秽,然后把剥下的虾尾放入鲜美的酱汁里,放入口中,是满腔的美味可口和大大的满足。别忘了打开虾头,里面还藏着虾黄,吮吸一大口,是幸福的感觉。
  吃完饭,匆匆忙忙赶到了街头小巷,去看有什么精美的小挂件可以带回家。相比瘦西湖这些景区里的大型活动里的人挤人,我更喜欢在饭后,拿一把小扇,走在稍显冷清街上,去找那些自己钟意的小挂件,尽管这些东西很少能长久使用,一般过了端午没多久就会被忘却,但这一切,都是为了节日的快乐。
  家乡记忆里的端午节,是被彩线缠住的手,是被鸭蛋占据的快乐,更是吃完龙虾吮吸手指的意犹未尽。
  中国教育在线小记者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 初一(1)班   卞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