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家乡的端午节征文】我家乡的端午节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6-11  字体:  

  伴随着酷暑与接二连三的大雨,今年的端午节到了。提起端午这个传统节日,人们或许会想到粽子、龙舟、菖蒲、香囊……还有那位写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样的诗句的大诗人屈原。

  屈原本尊我是绝不可能有机会拜见的,菖蒲也是不可能在广州这样的钢筋水泥丛林中生长的,从祖母手中得到细细缝制的香囊也随着时光消逝的变得不大可能,但粽子却永远在我家冰箱里,“风雨不动安如山”。这些粽子大多都是端午前各地的亲朋好友送来的。它们来自五湖四海,各具风味。不过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家乡的碱水粽。这种粽子的特别在于两点:一,它的外表是米黄色而非普通的白色,这是因为它在烹煮时使用了碱水而非普通的水;二,它的馅料虽为红豆沙,却一点也不甜腻,只有一点点甜味,更多的是豆香,这使它吃起来一点儿都不腻。吃时配上一碟红糖作蘸料,便是我心目中最好的端午大餐。
  每逢端午佳节,随处可见划龙舟活动的举办。端午前一周的某个正午,我惊讶地发现,即使是学校旁边的小河涌,也有人在为了即将到来的活动做准备。他们敲锣打鼓放鞭炮,阵势好不热闹,但同时也夺去了我宝贵的午休时光。端午节当天,许多人携家眷到珠江边看龙舟比赛。而我只看了小河涌的龙舟比赛。由附近村民组成的两支队伍顶着毒辣的阳光在进行比赛。他们的龙舟是细长的,上面也没有精致古朴的雕花。说白了就是一条木船,一点儿也没有龙舟的气势。但是坐在龙舟上的人的气势,却好像在参加全国性的比赛一样:鼓手的鼓点配合着划船的动作,整齐划一。即使没有观众的加油,没有“长枪短炮”的聚焦,他们也是那么心无旁骛,似乎整个世界只剩敌我一决高下。
  这就是我家乡的端午节。关于节日的这些记忆片段,在日复一日的平凡生活中,使我一窥人生的美好与真谛。

  作者简介:华师附中番禺学校初二在读。爱好是听音乐、玩游戏、看推理小说。
  中国教育在线小记者  华师附中番禺学校   黄雯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