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家乡的端午节征文】 壮族人民的端午节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6-11  字体:  

  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传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投江的屈原。我国是一个拥有五十六个民族的统一国家,各民族有着相同而又不同的文化习俗。广西壮族自治区是我美丽的家乡,接下来就让我带大家走进壮族的端午节吧!

  说起端午节我们的印象就是吃粽子、赛龙舟,其实广西的端午特色民俗和活动还有很多。从最具特色的赛龙舟说起,赛龙舟的由来已久,如今赛龙舟已经成为一项传统的竞技体育赛事,但其实这也是一种民俗的祭祀龙王的仪式和节庆活动。每到端午,广西的各地都会举办赛龙舟的活动,大到各市县,小到村屯,都会举办赛龙舟比赛。更有趣的是,桂林人们把赛龙舟叫做“扒龙船”。
  广西各地人们在端午还有吃粽子的习俗,粽子口味不一,材料均取自天然的植物药草。在广西的南部地区,过端午节都要包甜粽,又叫“灰水粽”或“凉粽”。包甜粽要采用“黄金柴”,或将稻草燃烧成灰,泡水过滤后制作,只有取用这两种方式,煮好的粽子才会呈现金黄的色泽,碱性也较强。这种甜粽一般是以豆沙为馅料,或者不放馅料就只用糯米。我的奶奶每年都会亲手制作广西传统粽子,从选一颗绿豆开始。传统的广西肉粽是由糯米、绿豆、花生和五花咸肉制作而成的。原材料很简单,味道却不一般。
  壮族人们大部分居住在大山旁,与自然成为朋友,我们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而端午节这天的中草药对于壮族人们来说特别神奇,因为族人们相信这一天的中草药会有神奇的功效,所以壮族人们会把草药煮开与冷水相兑用来洗澡,祈求身体健康。有些人们还会在年幼的孩童额头画上雄黄酒,这是有驱赶妖魔鬼怪的说法。
  端午节风俗是一个民族文化的重要体现,正是这样的文化,让更多的民族习俗得以传承发扬,也让更多不同的人们感受和了解到各民族文化的丰富,成为中华文化大观园里不可缺少的瑰宝!
  座右铭: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中国教育在线小记者 华师附中番禺学校  覃禹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