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思修课还可以这样上?”——我校与广东水利联袂组织学生赴从化区法院开展实践教学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7-04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需要的接班人,丰富思政课的实践形式和内容,提高学生的法治观念,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2019年6月20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修教研室主任闫丽带领2018级100多名学生,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冬妹教授带领2017级、2018级200多名学生,共同前往从化区人民法院旁听了一起利用虚假发票进行医保诈骗案件的公开审理。

  此次庭审持续1个多小时,法庭依次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法定程序。学生用心地听,认真地记。休庭后,还特别设置了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围绕旁听案件的细节及平时有关法律的疑惑,积极向法官提问,有学生甚至一口气提了一连串的法律问题,均得到了法官们耐心的专业解答。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兴趣和提问水准,获得了法官们的赞许,甚至收到了实习邀请。
  “原来法庭是这样的,法官是这样审理案件的”,一位参加旁听的学生表示get到了新技能;“当被告人被法警带进法庭时,脚镣的撞击声给我极大的心灵震撼,让我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一位文静的女生这样表述自己的第一感受;“零距离的观摩庭审,特别是旁听逻辑严谨、妙语连珠的举证辩论,使我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法律的无穷魅力,感谢思修老师”,一位热爱法律的男生深有感触地说。更多参与的学生普遍感觉这种实践教学形式增加了法律知识,提高了自己的规则意识,坚定了法律信仰,培养了自己的法治思维,并且表示今后将在实践中尊法守规、抑恶扬善,做新时代的守法护法者。

  “法庭旁听”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法庭的威严、法律的权威、法官的职业坚守,增强了学生与法律的亲近感,把法治建设和法律实践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带进思修课堂,推动学生的法律知识素养和思想道德素养同步提升。这种形式,对于两所高校来说,都是常态化的实践教学模式。
  近年来,两所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创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课堂教学及实践教学方法,在守好课堂主阵地的同时,牢牢把握思修课鲜明的实践性的特征,结合教学重难点、学生疑惑点,社会热点开展了一系列深入学生内心、引起学生共鸣的实践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凸显了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增强了学生的获得感。
  此次活动是我校和广东水利电力职业学院在实践教学方面的第一次合作尝试。今后,两所高校拟牵头搭建平台,实现从化区9所高校之间思政教育深度交流合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统一”的要求,坚持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四个服务”,挖掘各高校的优质资源,携手改革创新,把思政课办成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优质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 闫丽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