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垃圾“变废为宝” 天河区长兴"社区生态园"带你体验种植乐趣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7-0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废旧轮胎变花盆、旧木板做栅栏、废弃果皮和树叶“摇身一变”成为土壤肥料,昔日里的垃圾都成了生态园里的“主角”,变成一个会呼吸的自然场地……6月29—7月7日,天河区长兴街“社区生态园”示范区内,100多位社区居民、50多位义工以及数位专业景观设计师、10组亲子家庭亲身体验花园营造和种植的乐趣。

  据悉,这个“社区生态园”通过两场工作坊的形式,汇集社区能工巧匠,男女老少齐参与,回收各类环保物料,并获得众多爱心企业以及爱心人士的捐赠支持,共同打造的共建共享社区生态园。

  首个社区生态园位于天河区长兴街长湴中路长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内有社工服务站、文化站、社区居委会、工疗站等多个社区服务机构,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为有效利用公共闲置空间,激活场地多元功能,共筑睦邻友好为的幸福社区活动场所,创造自然生态环境。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携手广东岭南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整合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华南农业大学等各方资源,组织社区居民和公益组织共同调研、设计、营造、以及后期的保养和管理,推动社区居民从社区公共空间的旁观者、消费者、过往者,转变为主动的创造者、耕耘者、负责者;建立社区居民与城市、自然、他人的美丽纽带;推广环保可持续的自然生态教育、传达爱与分享。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上午9时30分,活动在优扬的歌声中正式开始。铺设园路、建造“匙孔花园”、螺旋花园、昆虫屋,整个生态园分为蔬果区、花境观赏区、香草区、自然观察区和堆肥区5个公共区域,同时进行种植箱改造、木栅栏制作、木门固定、搬运草坪、播撒木屑,还将学习“厚土栽培”和“起垄种植”两种全新的生态种植方法。

  居民程先生带着自己的女儿全程参与本次工作坊,不论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还直接跳进厚土种植箱欢快的帮忙踩压树叶,促进厚土层的有效粘合。

  据了解,长兴社区生态园是岭南公益食农教育项目中的社区花园营造版块。作为项目的升级版本,本次社区生态园整体设计以“废弃物再利用”为主题,居民和亲子家庭不仅能亲手设计、美化田园、种植与采摘自己的农作物,还能打造属于自己的美好家园。未来将结合农耕种植、环保教育、自然教育、食育教育等四大类活动,让更多的居民和亲子家庭体验农耕、劳作的艰辛,更是希望通过食农教育的课程指导,使参与者能够获得基础生态学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从而理解人与土地、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相依相存的生态关系,真正实现社区生态园的教育功能。

  期待在现在的基础上将会涌现出更多的居民自治的社区生态园景观,实现美丽家园的愿望。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项目中的经费问题、共治共建难题都将找到突破口。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刘冬梅 傅博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